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打财断血”不手软 扫黑除恶显成效

来源: 法治网 2022年08月12日

  唐某某、杨某某等黑恶势力的连根拔起,成了轰动遵义市的“爆炸性”新闻,群众纷纷拍手称快。随着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深入推进,一批称霸一方的涉黑涉恶团伙被绳之以法,有效净化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秩序。


  “黑恶团伙往往以开办企业为掩护,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因此,全市持续加大对有组织犯罪‘打财断血’力度,全力铲除有组织犯罪经济基础,为高质量开创平安遵义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基础。”近日,遵义市委扫黑办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


  2021年,遵义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顺利实现“长安杯”5次蝉联。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遵义市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的一系列举措。


  全过程统筹推进


  据介绍,遵义市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委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和党政目标绩效考评体系,以上率下,强力推进,为全市“一盘棋”整体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制定《遵义市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市场监管等29个部门资源,切实提高涉案财产依法调查、处置工作质效,形成“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协同、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此外,针对黑恶案件涉案资产金额大、种类多、处置难等问题,市政府牵头成立市级涉黑案件资产处置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会商研判、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跨部门协同作战,以强大合力破解处置难题。


  全链条深挖彻查


  “感谢你们为我们伸张正义!”多名群众在唐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开庭宣判后送来锦旗,握着专案组干警的手,饱含热泪表示感谢。


  据了解,在遵义市汇川区、仁怀市等地,以唐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百余起,对当地经济尤其是驾驶培训行业造成恶劣影响。2020年10月23日,法院当庭宣判该案20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


  遵义市通过完善联动机制,推动公安、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法调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涉案财产,由专案组对前期查明的“黑财”迅速采取措施,强力压缩“黑财”转移空间。同时组织审计专家全面审计涉案财产,确保全链条显性“浮财”、隐性“暗财”一网打尽。


  此外,通过严格落实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等制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公安、检察机关在深挖黑恶犯罪线索的同时,开展涉案财产证据的收集、梳理、审查工作,依法甄别涉案财产属性。对涉案财产状况复杂的案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甄别,切实提升涉案财产庭审效能。


  全要素聚焦实效


  遵义市某房地产公司法人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专案组,感谢专案组打掉以杨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毒瘤”,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


  原来,以杨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遵义市中心城区,以亲属关系为纽带,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大肆实施“套路贷”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侵吞数十名被害人房产、土地使用权等财产和权利,攫取非法利益数十亿元。


  遵义市积极探索建立以统一专班处置、统一整体划转、统一接收主体、统一处置规则、统一决策程序为内容的“五统一”工作新机制,实现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防止因程序不当或工作瑕疵影响案件审理以及涉案财产处置,制定“打财断血”“回头看”机制,对已判决黑恶案件逐案倒查,梳理涉案财产处置问题,补齐处置短板,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到位金额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遵义市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内“打财断血”的原则,制定《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处置工作机制实施意见》,严格区分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对确属合法财产的,依法保护正当权益,最大程度降低案件办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依法返还,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据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在黑恶案件财产执行中退赔、返还案外人、被害人共计1.9亿元。


王家梁 王鹤霖 曾余
编辑 常玥玥
遵义市;涉案财产;黑恶势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财产;处置工作;被害人;专案组;打财断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