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桐梓县 “五治融合”增添新型社区治理活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26日

  2017年以来,桐梓县累计从交通不便、生态恶劣的大山深处搬出4996户20467人,组建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型社区。5年来,针对搬迁群众文化层次、生活习惯、乡风民俗、观念意识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桐梓县始终不忘“易地、扶贫、搬迁”的初心和使命,不遗余力深化“五治融合”,让搬迁群众真正安居乐业,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行稳致远。


  政治映初心共绘“同心圆”


  位于桐楚大道的柏果树社区,距离桐梓县城2公里,是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有居民楼17栋,入住来自全县23个乡镇683户27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94户2379人。


  从马鬃苗族乡搬进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安置点的赵刚,是搬迁大军中的一员。在帮扶干部和社区干部的帮扶下,他凭着踏实勤快,开水店卖桶装矿泉水。


  “现在我不仅还清了以前的欠款,还租了4间门面卖桶装矿泉水和副食品,还买了三辆三轮车,请了两个人专门送水,平均每天送200多桶水,每个月的纯收入都有1万多,我家的小日子越来越幸福了。”赵刚笑着说,他去年还被选为楼栋长,遇到邻居有困难,他都热心进行帮助。


  在柏果树社区,设有服务大厅、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居民之家等,群众有需求都可以通过打电话和上门寻求帮助。此外,在社区管理中,将17栋安置楼划分为17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楼栋长,10名党员兼任网格长,群众遇事有主心骨。


  柏果树社区是桐梓县着力于“选优配强领头雁、选贤任能强堡垒”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桐梓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县11个安置点社区,全面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职,力将党的建设、社区治理与搬迁群众住房、医疗、教育等生产生活休戚与共的各种利益和诉求愿望有机结合,教育和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等各方力量同心共向,形成密不可分、“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有机整体,强化了主人翁意识,厚植了治理根基,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凸显了党领导社区治理的硬核作用。


  自治润民心群众“唱主角”


  蟠龙社区是桐梓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已搬进1222户4640人。


  走进蟠龙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侧的墙壁上是桐梓县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显示屏,平台将搬迁对象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年龄结构、劳动力人数等近40项基础数据录入系统,为精准、高效实施后续管理和服务提供信息支撑。为强化社区治理,蟠龙社区根据群众推选,选出了25名楼栋长,充实到社区管理队伍中去,形成了“社区两委、社区干部、楼栋长、搬迁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


  69岁的居民王朝堂被推选为蟠龙社区13栋楼栋长。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13栋的环境卫生,还有社区菜市场的经营秩序,另外就是做好和社区干部的沟通交流。在蟠龙社区内的道路旁,立着不少“蟠龙社区社规民约”的牌子,就是这20条280字的《社规民约》,改变了刚入住蟠龙社区时出现的脏、乱、差情况。


  “一下子搬到这里来有4000多人,如果没有设立一些规则,思想是统一不了的。”作为《社规民约》的发起人之一,王朝堂说,约定的条款大部分都是社区群众提出来的,为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凡是被采用的都予以奖励。就是这份带有村民自治色彩的《社规民约》,在搬迁群众人心浮躁、社区各项规定、服务还不完善的阶段,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也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自我管理意识和社区归属感。


  该县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群众性自治原则,通过居民网格会、居民代表会民主协商、讨论修改完善了不同类型的《居民公约》,革除了陈规陋习,规范了言行举止,增添了和谐氛围。


  法治显正心合力“解难题”


  桐梓县强力推进安置点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不断完善和建立了安置点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解机制,强化社区干部主动“出诊”,勤走访、善发现,变网格“固定点位”为社区治理“移动探头”,及时捕捉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矛盾,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和楼栋。


  为了加强社会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桐梓县相关部门还在蟠龙社区设置了综治中心、警务室等机构。除了治安管理,还能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服务。据了解,蟠龙社区警务室有一名民警,三名辅警和一位警务助理,人员配置是全县社区警务室中最多的;部分警务信息与社区共享,警务人员也深度参与到社区综合管理之中,形成了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


  各安置社区通过“支委会、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对生产生活困难当事人给予救助救济,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社会弱势群体落实关爱帮扶机制,让其切身感受到“离乡不离境”的温暖;由综治中心牵头,不定期组织社区民警、法律工作者等资源力量,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办理、解决。


  截至目前,桐梓县11个安置社区累计收集各种问题纠纷化解率达到94.7%;11个安置点社区均创建为市级以上的“民主法治”示范村。


  德治聚仁心遍开“文明花”


  楚米镇马元岩社区是桐梓县搬迁安置点之一,该社区建立了以“楼栋长+居民代表+党员”的管理服务体系,发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刷新群众基层治理“存在感”,提升主人翁意识,共同管理和处理社区居民群众日常事务。


  “在我们社区,每一个都是管理者,党员和居民代表们主动承担起协调邻里关系、净化楼宇环境、帮助困难群体等责任。通过强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群众的积极支持配合,已实现了安居。”谈及下一步工作怎样开展时,马元岩社区党支部书记令狐孟霞信心满满地说道,目前,该社区统筹推进强组织、重治理、稳就业、有服务、兴产业五方面工作,通过产业的发展,让群众稳定增收,实现社区居民的长安久安。


  一直以来,桐梓县坚持以“德耀桐梓”为载体,让党的声音进万家。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细心浇灌,充分激发搬迁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觉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新风尚;大力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维护公序良俗。


  在马元岩安置社区,在搬迁后的5年间,先后有76名学生通过勤奋和努力,顺利进入了大专及以上院校继续学习,其中硕士生7名。


  智治安群心治理“再提速”


  “通过智慧门禁系统,只要输入业主手机号码,业主就可以对访客进行远程识别,控制门锁,我们还计划将这个门禁系统对接公安的天眼系统,以便精准识别重点人员。”蟠龙社区工作人员苟迎香介绍,智慧门禁系统还有异常动向报警功能。


  “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在管理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的时候,就接到了系统就发出的红色预警,原来是有一位79岁的空巢老人,已经三天没有出入了。”苟迎香说,出现这种情况,社区干部就会及时通过走访和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情况,化解风险。


  智慧社区服务管理系统目前建设的内容有社区工作站、智慧门禁系统、智慧监控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智慧养老系统等。系统完全建成后,蟠龙社区将成为桐梓县管理最“智慧”的社区。


  桐梓县各安置点社区在组建治安巡防队、老年健步走等“人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雪亮、天网”工程在社区治理中得智能化、信息化作用,着力强化智慧门禁、入户视频监控安装和手机终端、红城微家的联网运用,实现联防联控、实时监控、安全监管,拓展社区治理现代化。


蒋隆荣 程永立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社区;桐梓县;网格;搬迁;治理;群众;社区干部;智慧;扶贫搬迁;门禁系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