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三举措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05日

  正安县人民检察院在扎实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政法系统大走访活动中,发现正安县谢坝乡某养猪场的养殖粪水流入山沟后通过山沟排入河流,存在养殖排污污染,严重破坏该处生态环境,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该线索后,决定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三剑连发”,督促职能部门进行整治,助推养殖污染企业绿色发展。


  敢于“亮剑”,着力以调查研判促脉准力稳。该院首先对该污染线索展开初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山沟河流污染情况、向附近村民详细了解养殖企业的养殖情况、与当地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等方式进行了调查,调查研判出该养殖排污污染的源头和污染路径。为确保该养殖污染问题得到整治,该院于3月12日对该线索立案后迅速展开调查,并联合正安县谢坝乡人民政府、遵义市生态环境局正安分局、正安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到该养殖场养殖现场对污染情况再次进行调查复核,发现该养殖企业除存在养殖排污污染外,还存在违规设计排污暗管、化粪池露天口无安全设施阻挡、化粪池的干湿分离处理场地混乱等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善于“挥剑”,着力以监督促问题整治。该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圆桌会议”,就该养殖企业存在的排污污染、安全隐患、场地混乱等问题的整治方案进行磋商,督促职能部门整治该养殖排污污染。建议各部门明确职责,积极配合,分工合作,形成监督合力,督促该养殖企业完成整改,并对其实际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为该企业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同时,建议职能部门加大对全区域环保工作的监督排查和污染防治力度,为企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助推企业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严于“逆剑”,着力以落实促提质增效。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质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深入实地回访污染整治落实效果。经查看,通过多方合力,该养殖场已按整改要求堵住了化粪池外接的排污管道,及时对养殖场内及周围环境卫生和养殖场外的水沟进行了清理,干湿分离机已正常投入使用,规范建好粪污处理台账并与农户签订了粪污处理合同,在化粪池周围安装了防护栏杆粘贴安全警示标识牌。该企业存在的养殖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得到了解决。


  目前,该院通过大走访活动,排查发现公益诉讼问题线索5条,已立案调查并督促完成整改3件。下一步,正安县人民检察院将大走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相结合,做细做实做强公益诉讼,助力公共权益保障到位,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助推企业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这既符合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激励检察机关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又通过守护“绿水青山”,实现了乡村“经济发展”与“生态宜居”的双赢。


杨珊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