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汇川区构建新时代检警协作关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6月21日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构建新时代检警协作关系,日前,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会商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共商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是积极推进执法方法责任体系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强化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相互配合制约,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的重要探索,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协作提供了新的载体、新的平台和机制保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警协作配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司法理念、司法尺度、司法标准,切实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形成合力。要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机制,推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的制度机制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建立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从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到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之间层级递进的沟通协调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刑事诉讼检警一体化发展;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各自业务目标工作要在坚持依法履职的基础上,要加大沟通协作力度;要用同堂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执法办案能力、检察监督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坚持服务大局,紧盯影响汇川区发展建设的重大案件,紧盯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刑事案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强化相互配合,在监督中提升工作质效;要坚持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实体化运行,进一步细化人员组成、职责分工、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建立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实施监督等一整套机制,确保在办案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巩固此次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会商成果,对会商议定的事项要做好贯彻落实,要对照建立责任清单,强化问责问效,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高灵敏 程姗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