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 以检察联络点拓宽民事检察服务渠道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4日

  “是这样的,我骑摩托车把人撞伤了……应该赔付多少钱?如果被起诉了,我该怎样应诉?如果被起诉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近日,住在正安县瑞濠移民安置点的搬迁户罗某来到检察联络点对值班干警说。“你先不要着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近日,正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联络点值班检察官耐心地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帮助。


  自检察联络点设立以来,这样的场景时常上演。针对民事检察工作案源少、群众知晓度不高的实际情况,正安县人民检察院借助联络点工作机制,加强与正安县瑞濠街道新龙孔社区协作互动,借用社区贴近基层、直接接触群众、居于纠纷调解一线的平台优势,发放宣传手册,积极宣传民事检察工作的职能、受案范围等,广泛宣传民事检察职能,拓宽案源。四月份以来,该院已通过检察联络点收集民事检察案件线索5件,其中支持起诉案件线索3件。


  在扩大民事检察工作影响的同时,该院民事检察办案组通过接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检察联络点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保障搬迁群众生活安定,助推乡村振兴。社区将相关案件线索疏导至检察机关后,充分运用社区资源和检察监督职能,调处矛盾与纠纷、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该院民事检察办案组共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起。


董旭敏 黄禄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