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仁怀市检察院 多举措强力守护寄递安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4日

  近日,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向寄递行业主管部门仁怀市交通运输局制发了一份检察建议,并进行公开宣告送达,邀请了仁怀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辖区12家寄递企业负责人参加,进一步促进寄递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据了解,仁怀市作为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辖区内有上百种知名品牌的酱香白酒,尤其是驰名中外、享誉世界的“贵州茅台酒”,广受消费者青睐。因此,不少不法分子觊觎品牌白酒的市场价值,生产假冒的品牌白酒,并通过“网络+寄递”的形式进行销售。近年来,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多起利用快递物流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


  通过快递邮寄假酒是否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方式?寄递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存在监管漏洞?寄递企业自身是否未合规经营?针对这些问题,仁怀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分析近年来办理的涉寄递行业侵犯知识产权类的刑事案件,梳理出寄递企业涉及的法律薄弱点以及寄递行业存在的监管问题,向寄递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制发了一份检察建议。在宣告送达会上,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柏岑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意义及本院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和经过,并就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检察建议的内容,表示寄递行业监管责任重大,将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的建议,依法履行职责,共同促进寄递行业安全、规范、依法发展。与会各单位的代表就如何形成寄递行业的监管合力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同时,为促进寄递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就寄递行业的安全生产和合规运营制发了《寄递行业安全生产提示函》《寄递行业合规运营提示函》。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后,与会职能部门与当地12家寄递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寄递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汇报,就寄递企业存在的消防、作业、运输、疫情防控等安全生产问题进行了提示,分析寄递企业合规经营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并现场向12家企业送达了《寄递企业安全生产提示函》《寄递企业合规运营提示函》,强调了企业自身监管、良性竞争、合规经营对企业、社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以“我管”促“自管”。


辛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