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精准支持起诉打通群众维权“最后一百米”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4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民初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细做小做实,以“如我在诉”的检察担当打通群众维权“最后一百米”。近日,该院民事检察办案团队检察官现场见证了该县泥高镇青龙村村委会向泥高镇通组公路项目用工群众18人发放劳务报酬共计6万余元,至此,一场长达四年之久的维权之途宣告结束。

 
  据悉,该笔欠款由务川自治县泥高镇青龙村村民廖某某在2019年组织18名当地群众在通组公路上做工引发,项目承建方贵州某建筑工程公司共计欠款10万余元。廖某某于2019年10月意外身故后,由于欠款包含劳动报酬和房屋租金、工具等费用,群众通过人事劳动途径维权受阻,拟通过诉讼维权,却又因无力聘请律师、不会搜集证据而无从着手。今年3月,廖某某之子向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该院查明群众被拖欠劳动报酬的情况后,决定支持廖某某等人的诉讼。考虑到群众经济困难的实际,该院协调务川自治县司法局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并协助律师调取了部分保存在主管部门的客观证据。

 
  为促进溯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该院检察官在对案件情况进行细致了解的基础上,全程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庭前和解,贵州某建筑工程公司自愿全额支付了所欠款项,群众维权走到了发放款项的“最后一百米”。此外,检察官协调廖某某之子的委托人和当地村民委员会对群众务工情况进行了核实,现场逐一将群众劳动报酬足额发放到位。

 
  “感谢检察官耐心细致的工作,现在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加强,但由于法律知识欠缺,往往最后关头‘卡壳’,无法落地,检察机关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解决了我们村、镇两级多次协调座谈都没能解决的大难题。”青龙村总支书记张羽进说。

邹慧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