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汇川区: 检察力量助力家庭教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4日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中国父母也进入“依法带娃”、科学带娃时代。5月13日,正值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之际,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汇川区妇女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为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增强家长责任意识,发挥家庭帮教作用。


_219.jpg


  讲座中,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李摇摇围绕家庭教育的内涵和原则,向家长们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类型及家庭教育的误区等方面知识,引导大家理性看待孩子成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开启“依法教子”新进程;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汪珊珊则为家长重点讲述了家庭教育方法和有效家庭沟通技巧,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为在座家长有效抚养教育孩子纠偏赋能。此外,汇川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张夏晖为大家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时间、目的和内容,帮助家长明确家庭教育的概念和监护人的主体责任,引导家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听完讲座,受益匪浅,今后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我们将用好老师教的知识和方法,用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当天,汇川区人民检察院还组织干警到辖区珠海路春天百货国贸购物广场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大众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营造重视家庭教育、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近年以来,汇川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家庭教育指导责任,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入户家访、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教育指导,并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强化家庭教育责任,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水平。


  同时,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加强与汇川区妇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于今年4月联合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并印发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增强协同联动,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指导家长“依法带娃”,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安宁。今后,我院将积极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促进、保障作用,凝聚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助力家庭教育更具指导性,确保家庭教育指导‘教有所成’,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天喜说。


高灵敏 吴旭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