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中院 完善“三合一”审判模式 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2日

  近三年来,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审合一”工作,审理了一大批知识产权案件,妥善处理了公正司法与服务大局的关系,践行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探索出适合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进一步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水平


  根据最高法下发的《关于同意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由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试点工作的批复》,以及省高院《关于印发贵阳市、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审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规定,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由民事审判第三庭作为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审合一”的审判业务庭,并提出大力组织实施好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效能,推动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水平,建设符合遵义审判实际的知识产权审判模式,为遵义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9年至2021年,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推进“三审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至2021年,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共计167件,结案率100%。受理案件罪名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其中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占比较大。近年来,茅台酒供需矛盾突出,价格持续上涨,受经济利益驱使的制售假冒茅台酒犯罪情况亟待整治。2019-2021年期间,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达80%的案件犯罪事实系制售假冒茅台酒,案件数量较大,打击制售假冒茅台酒犯罪的力度亟待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把控缓刑的适用条件,防止判罚力度过轻而导致不法分子藐视刑罚,缓刑适用率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该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共3070件,结案率94。66%,共计判决民事知识产权案件1339件,调解、撤诉1543件,调撤率53。10%。


  “三审合一”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针对受理的制造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刑事案件占比较大的实际情况,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秉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理念的同时,依法适当加重对被告人的刑事处罚,严控缓刑适用条件,并加大罚金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有力震慑制售假冒贵州茅台酒的行为,努力构建对贵州茅台酒知识产权的立体保护体系。借助遵义市作为中国酱香白酒主要产区,侵犯贵州茅台酒商标案件多发的态势,充分发挥了该院作为最高法确定的白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基地的审判效能。


  针对受理的知识产权纠纷中权属明确、事实清楚、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简案快审的方式进行审理,准确甄别简单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针对同类型、关联诉讼、证据同质化程度高的案件,采用快速、集中、批量化处理。依照《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对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及示范判决的规定(试行)》,建立示范判决机制,在处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通过发挥示范案件的司法引领作用,妥善化解平行案件群体性纠纷。加强对所管辖的多个地州知识产权批量维权案件的统筹管理,推动办案效率提升,极大缩短案件审理周期,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判质效。


  该院还立足创优争先精神,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审判精品案例。该院审理的湖南某装饰有限责任公司与遵义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侵害企业名称(商号)权纠纷一案入选2020年贵州省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十大典型案例”。审理的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荣获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该案亦入选了2020年贵州省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十大典型案例”,该院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审理制售假冒贵州茅台酒刑事案件的调研报告——以遵义中院2015-2019年审判案例为数据样本》,荣获2020年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三等奖。


  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在权利人的证据方面适当放宽标准。针对权利人大多为外省市企业,维权案件数量较多,每次提起诉讼均为同类型案件,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类案采取集中送达、共同调解、合并开庭等方式,集结力量高效便捷审结案件,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法院,尽可能减轻权利人的交通费及住宿费等成本;针对近三年来受理的数量较大的白酒产品商标权侵权、音乐作品放映权侵权、日化品商标权侵权、连锁店不正当竞争纠纷等几类案件,该院从集中实地送达开始着手,将调解说理工作贯穿审理程序始终,通过耐心细致地调解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原告申请撤回起诉,或者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在刑事审判方面,该院注重与公安局、检察院加强协调沟通,就制售假冒茅台酒刑事案件的相关法律认识达成基本统一,节约了司法成本。在民事审判方面,该院积极对接本地知识产权局、文化主管部门,及时将近年来音乐版权人针对本地KTV、音乐会所提起的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大量增加的情况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建议加强行业监管,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联手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合力,借助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优势加大调解力度,依法保护音乐版权人的合法权利的同时,规范和引导KTV场所依法经营,平衡兼顾双方利益,促进KTV行业健康发展。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为推动遵义市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与优质司法服务,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该院将提高刑事案件办案效率,推进裁判尺度标准统一,严惩各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在判处自由刑的同时,高度关注财产刑的适用,加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代价;提高审判队伍政治业务素质,锻造过硬专业本领,优化专业审判人才队伍建设,吸纳具有理工科背景、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加入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加强与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平台和资源,深入研究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挑战、新课题,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专业能力和审判水平;注重保持知识产权审判庭的专业化、专门化,优化知识产权审判庭人员的配置,保持审判队伍的稳定性、延续性、专一性,打造复合型的知产审判队伍,减少知识产权法官办理非知识产权案件的数量,保障知识产权法官能全身心投入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精准强化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加强部门联动,凝成合力共建知识产权健康秩序。


记者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