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播州区检察院司法救助暖人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1日

  “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想尽办法帮助我一家孤儿寡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日前,遵义市播州区新民镇居民夏某茂收到司法救助金时激动地表示。


  今年3月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决定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女组织的职能优势,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播州区人民检察院按照专项活动部署要求与多部门协作开展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


  播州区人民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在开展工作中发现,困难妇女夏某茂因丈夫王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夏某茂及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生活陷入困难,因收入微薄,只够勉强维持母子日常生活,为防止因案致贫,已被当地政府纳入低保户。加之加害人严某光亦是当地建档立卡脱贫户,无赔偿能力,家庭情况也十分艰难。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开通绿色救助通道快速办理,积极协助夏某茂提交司法救助申请书、生活困难情况等证明材料。4月26日,经该院研究决定,救助夏某茂国家司法救助金10000元,使其在家人遭受犯罪侵害且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真切感受到法律的温情和检察机关的温暖。


  下一步,播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救助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专项工作部署,加大救助力度,提升救助效果,自觉履职尽责,持续关注已获司法救助的困难妇女群体,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做困难妇女群体的坚实司法后盾,不断增强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胡绍南 杨通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