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汇川区大力打击虚假诉讼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09日

  为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的惩治力度,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共同防范和查办虚假诉讼,日前,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联合制定《关于防范和查办虚假诉讼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界定了虚假诉讼的概念,指明了虚假诉讼的线索来源,归纳了虚假诉讼多发的案件类型,明确了人民检察院对虚假诉讼依职权启动民事诉讼监督程序,人民法院在审理或执行案件过程中发现存在虚假诉讼行为的应当及时依法处理,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办虚假诉讼刑事案件的应当及时通报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当事人行为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应当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人民法院移送的涉嫌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案件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人民法院可以建议人民检察院予以监督等内容。同时,要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虚假诉讼的特点、成因、查处等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完善防范对策。


  虚假诉讼不仅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破坏社会诚信。根据《实施意见》,汇川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建立信息交流共享、虚假诉讼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等协作配合机制,旨在形成合力共同打击虚假诉讼违法行为。


  今后,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将把虚假诉讼监督作为一项长期、重点的工作来抓,积极主动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精准开展法律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助力社会诚信建设。


高灵敏 杨硕 刘丹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