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播州区凝聚合力做实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22日

  4月19日,播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席会,播州区妇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关工委有关领导受邀出席会议,共同商讨工作机制,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


  会议表示,涉案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因家庭教育缺失或家长教育不当,成为犯罪行为的实施者或被害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看到背后暴露出的家庭问题,着眼于溯源治理,最大限度地依法阻断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各方联合发力,才能将“六大保护”做实、做深、做细。


  检察官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切入点,强调了家庭教育在帮教罪错未成年人、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重要性,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全面阐释了各部门、组织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播州区妇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关工委全面支持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就此项工作的适用情形、工作流程、具体要求等事项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在工作队伍中增加社会专业力量,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社会化;规范选用专业人才,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准;实施“一案一策”个性化工作,强化工作的针对性等建议。


  通过商讨,大家达成共识,表示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调查评估、指定方案、实施指导、跟踪进展、总结经验、定期回访的工作机制。会签了《遵义市播州区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办法》。


侯濛萌 李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