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播州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森林资源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18日

  日前,遵义市播州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松树受松材线虫感染的情况,且由于资金、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除治工作仍未全面完成。4月11日,播州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督促松材线虫病防治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播州区林业局及案涉乡镇相关负责人参会。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枯萎病,5月中旬是松褐天牛羽化期,时间紧迫,如不及时完成除治工作,松材线虫的传播将对生态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遂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立案审查。办案检察官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开展了实地调查核实,深入各除治一线,掌握了相关情况。


  会上,播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超介绍了检察机关介入监督松材线虫病防疫工作的法律依据,以及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相关程序,希望与会单位重视公益诉讼工作,把握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切实履行好防治职责,保护好身边的森林资源。播州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将尽力从技术指导、资金协调等方面予以保障。与会乡镇代表均表示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履行好除治和防控职责,凝心聚力努力实现防控目标,共同守护好绿色播州。


  下一步,播州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继续跟进监督,确保整改实效,促进森林资源健康发展,着力保护宜居生态环境,守护播州的绿水青山。


戴雁 陈诗任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