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播州三岔镇人居环境变美了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高山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在建设平安乡村和示范创建工作中,三岔镇高山村制定了合理可行的创建方案,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并对原有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乡村旅游景观元素等,进行再规划、再改造、再升级。

  

  连日来,高山村的乡村工作组不停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

  

  据了解,过去,示范创建区域内的群众普遍存在重视田间农业生产、轻视环境卫生整治的问题,导致示范点区域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破旧烂”现象。为此,工作组积极引导、主动作为,在示范创建5公里环线内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示范创建公共区域内的杂草、垃圾、污水等进行清理整治,对道路沿线缺失的景观树进行补栽补种和修剪。

  

  截至目前,共清理道路约5千米、卫生死角100余处,补种景观树500余棵。通过集中整治,改变了群众随手扔、到处放、不整理的不良习惯。

  

  该村还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走访、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鼓励发动农民群众、乡村技能型人才、乡贤能人主动参与到示范创建中来。

  

  目前,工作组已走访群众200余户,召开群众会、院坝会10场,实现示范创建区域内群众宣传全覆盖,统一群众思想效果显著。

  

  自启动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当地的1000亩猕猴桃基地全面完成春耕除草、绑枝施肥、喷药等清园工作,200亩蔬菜基地全面完成翻犁,正在抓紧移栽;引进大户、发动散户合作发展的林下经济示范项目已全面开工;建成生态停车场400平方米,以及宣传标牌和文化石17处;完成观景长廊初步设计和预算,近期可开工建设。

  

 


刘松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