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桐梓“手指经济”助增收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近日,走进桐梓县马鬃苗族乡龙台村风情一条街,绣娘们正舞动着手中的绣花针,一针一线绣着各种图案,用自己的双手让老技艺焕发新活力,“绣”出“手指经济。”

  

  “我们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现在马鬃苗族乡的年轻人在苗绣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也都喜欢学。”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会芝说。

  

  近年来,桐梓县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各类苗族刺绣培训,带动苗家妇女学习刺绣。随着桐梓县的乡村旅游“热”起来,她们绣出来的东西也从原来单一的服饰转变成了现在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以前基本上都是自己制作自己穿,很少销售。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这里的旅游渐渐好了起来,我们就把原有的技艺、做法进行一系列创新,全部用在了旅游商品这块上。”贵州省民族工艺大师马建容说。

  

  如今,通过多种形式的带动,刺绣这个指尖上的技艺已经走进很多苗族妇女的生活,让她们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有可观的收入。

  

  “结合传统图案和元素,我们在服装时尚、配饰等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对绣出的旅游产品也有一定的定位,既要方便游客带走,又要接近于他们的生活需要。”马建容对于未来苗绣的发展信心满满。

  

 


李甜甜 陈桂良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