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印江部门联动站好“护学岗”守护学子平安路

来源: 2023年03月16日

   为深入推进“护校安园”行动,切实保障校园师生安全,为校园及周边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2023年3月1日以来,印江自治县通过“民警+学校值班领导+保安+志愿者”的模式,通过定员定岗、定时段、定责任区的模式,合理配备警力,科学设置“护学岗”,呵护全县近7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求学路”。


城区护学岗交警正在斑马线上指挥交通.jpg

城区护学岗交警正在斑马线上指挥交通


  3月14日,印江交警大队“护学岗”辅警陈林林说:“印江交警大队在城区在印江一小、实验小学等五所学校均设有护学岗,我们每天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呵护学生的交通安全,同时疏导辖区内交通。”


交警护学岗.jpg

交警护学岗


  学生安全,重于泰山。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在城区、各乡镇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总能看到一群由公安交警、辖区派出所民警、辅警等组成的“护学岗”队伍。


  记者在位于龙津街道荣昌街的印江一小校门口看到,由印江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辅警组成的“护学岗”来回奔忙,他们忙着护送刚放学的孩子过马路、指挥交通、疏导行人、发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常识》,向学生和家长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护学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jpg

护学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因印江一小、印江实验幼儿园校园特殊的地理位置,商贩、住户多,人流车流量大。每当上学、放学时间这条路段十分拥挤,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自从设立了“护学岗”之后,交通秩序有了大大的改观。


特警护学岗.png


特警护学岗1.png

特警护学岗


  印江一小副校长吴启高说:“我们印江一小有2400余名学生,护学岗的设立,不仅为学生的出行行为起到了规范作用,还对学生的安全起到了保障作用。


  3月14日17:10分,记者在印江二中校门口看到,由印江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辖区内巡逻的民警、辅警、二中保安组成的“护学岗”分成两支队伍,一支队伍整齐地站立校门口两侧,护送学生离校;另一支队伍则在学校周边路段进行仔细巡逻,让同学们在放学时安全感十足。


乡镇派出所及执法小分队开展“护学岗”.jpg

乡镇派出所及执法小分队开展“护学岗”


  “我们学校设立的这个护学岗,让我们感到非常的安全,不会受到社会人士的打扰,安全感满满。”印江二中八(6)班学生陈嘉鑫说。


  印江二中七(6)班学生代芷璇也表示:“我觉得有他们在这里,心里十分的安全,觉得即使遇到了什么危险的事情,也有他们保护我们!”


  据悉,印江公安局联合辖区民警、辅警、学校保安、志愿者每天在县城区、乡镇各中小学、幼儿园路段设立“护学岗”,疏导交通、维护现场秩序、劝导行人、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


  “为切实保障全县159所中小学,幼儿园近七万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采取‘民警+学校值班领导+保安+志愿者’的模式,组建了32支护学岗,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紧紧围绕校园周边及学生途经路段,开展定点执勤和机动巡逻,以此严密防范侵害学校师生的案事件发生,有效应对校园周边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印江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卢灿说。


任勇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