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沿河自治县法院 “一站式”服务帮助群众解决诉调难题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7日

为更好地展现“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近日,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沿河自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记者、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扩大‘一站式’诉讼服务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通过‘发现群众身边的一站式’宣传活动,开展正向宣传,让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到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杨光葵说。


  走进威严耸立的人民法院,解说员面带微笑,带着应邀人员从立案大厅的导诉台、自助服务区到诉调服务中心的线上、线下调解室,通过播放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普法动漫、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功能等方式,让大家了解“一站式”服务流程。


  据悉,该院“一站式”服务包括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两大项,多元解纷是通过人民法院推荐,当事人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多元解纷超市”解决纠纷,解纷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月,大部分纠纷能够在10天之内调解成功;若“多元解纷超市”无法协调矛盾,则进入诉讼环节,当事人可到法院通过现场、网上、异地等方式进行立案,然后等待法院通知后,再到现场进入“一站式”方式进行调解,有效缩短了纠纷调解时间,实现“群众少跑路”目标。


  随后,在该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负责人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沿河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的作用和建设情况,并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同时参会人员还向法院提出了平台建设和运用的建议。


  该县人大代表冉春燕说:“今天走进县人民法院参观‘一站式’服务,了解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供智能咨询、在线评估、视频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网通调’服务,‘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聚一屏解决纠纷’,体现了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


  群众代表何军说:“我对人民法院这个‘一站式’工作的开展非常赞赏,特别是‘一网通调’服务,它能够‘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够共聚一屏解决矛盾纠纷’,其实是法院加大社会多元调解服务格局,它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


  完善服务平台,提供便捷服务,是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创新举措。今后,该院将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司法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通讯员 谢海兰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