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仁法治铜仁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7日

217.4.png


铜仁.jpg

沿河自治县公安民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2022年,铜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为动力,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满意度、执法司法公信力,降刑事发案”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铜仁建设,全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铜仁市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2022年8月,作为认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项目的试点地区之一,铜仁市在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分享了“强化预防预警化解”方面的经验。


  铜仁市创新党建引领公众参与机制,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推进“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共议机制,推动全市144个安置点29。36万搬迁群众携手共治,其经验做法在第九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并全国推广。


  共绘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建立“联席议事、清单交办、台账推进、每月调度、按季述职、观摩问效、部委问责”七项闭环运行机制,积极探索“1+1+N+X”群团助推参与机制,明晰30多项责任清单,构建横向联动、同心共治的工作格局。群团助推经验做法在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书面发言,并全国推广。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毛细血管”。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动网格员、联户长等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每日流转矛盾纠纷,指引基层组织和行业部门围绕问题开展跟进、干预、调处,坚决把风险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治理效能更加显著。2022年,铜仁市排查矛盾纠纷13708起,化解率达95.3%。


  打好诉源治理“组合拳”。建立完善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矛盾纠纷“三调联动”机制,依托“1+6+N”多元解纷实战平台积极开展诉前调解,推动问题从末端处置向源头防范转变。2022年,铜仁市一审民商事收案2.2万余件,同比下降13.04%,全市“万人起诉率”为49.86,同比下降41.17%。


  筑牢平安堡垒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泰民安,是民之所盼,更是发展之基。


  2022年,铜仁市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30.52%,破案率同比上升17.8%,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9.97%;抢夺、盗窃案件发案绝对数全省最低。


  深入推进“平安幸福家1314”婚前辅导服务,联动民政、妇联、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每日流转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指引基层组织和行业部门围绕问题开展排查、跟进、干预、调处,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全过程、全要素防控,预防和减少精神障碍患者、婚恋家庭纠纷诱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持续保持连续八年现行命案全破。


  紧盯追赃挽损,强化“两诈”打击整治。铜仁市配套制定涉缅重点人员管控办法、警银协作快速反应机制,建立“逐案分析研判、提级侦办督办、各警种协调联动、督导考核、线索流转、一案三查”六项机制,电信诈骗发案较同期下降19.06%。


  狠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全市农村道路交通连续3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是自1986年全省交警管理体制改革以来贵州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高擎法治利剑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者,治之端也。


  走进印江自治县板溪镇,随处可见农村“农村法律明白人”的身影,他们化身法律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奔走在田间地头,为法治乡村治理贡献力量。


  在铜仁,像这样的“农村法律明白人”有6.3万人,已实现行政村覆盖率100%。


  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更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铜仁市多层次开展法治创建,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42个。


  在优化智能化法治服务建设方面,铜仁市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信息技术在审判、执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以电子卷宗为基础全面推进信息化应用成果转换,智能化法治服务由初步建成向全面建设迈进,推进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政务等领域智慧融通。2022年,全市升级诉讼服务中心11家,建成智慧审判法庭88个,网上开庭3120次,电子送达24585件,网上缴退费32922件次。


  在优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执法机制方面,铜仁市积极开展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的通知》《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规则(试行)》。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政法机关挂点联系民营企业252家,涉及重大项目43个,实地走访770次,开展法治体检209次,开展送法进企业489次,为企业解决困难140个。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时代新征程,铜仁市政法机关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仁、法治铜仁。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