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石阡县公安机关:用心解民忧 用情暖人心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10日

  新年伊始,石阡县开启“迎春模式”,人民公安整装出发。城镇乡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人民警察的身影。


  村口,农家院坝里,火坑边上……一张小木桌,几条小板凳,一场宣讲,一席恳谈,一次次用心调解……面对面倾听百姓心声呼声,心贴心回应群众需求关切,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保万家安,凝万家心。”石阡县公安机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民警辅警化身“联络员”“收集员”“宣传员”“研判员”“保障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掀起走访热潮,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聚焦“热量”广宣传——


  传党音 送平安


  “背包警察又来了……”


  1月30日中午,在石阡县五德镇一农家院坝内,数名村民坐在一起聊天,见到石阡县公安局五德派出所的走访民警辅警,大家顿时激动万分。


  “乡亲们,新年快乐!”


  说话间,民警辅警放下警务背包,取出几份报纸及防骗反诈、防火防盗、禁毒等宣传资料(手册),递给村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村民们一边听着防火防盗、防骗反诈等知识,一边与民警辅警闲话家常。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93岁的老党员石光珍脸上洋溢着幸福、自豪的笑容。


  这是石阡县公安机关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没有干巴巴的说教,只有百姓听得懂的乡音。行动中,石阡县公安局聚焦春节期间受众广等特点,组织民警辅警走村串寨。


  聚焦“流量”勤走访——


  听民声 纾民困


  “警察同志,我正好有点事麻烦你们……”


  1月31日,石阡县公安局五德派出所走访民警辅警刚到辖区敬老院门口,院子里正在喝热茶晒太阳的10余位老人连忙起身让座。


  “他们着急用身份证……”


  民警辅警刚放下警务背包,老人们就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是许大爷、孙大娘两人因身体等原因,迟迟没有更新二代身份证,因此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打开警务背包、掏出照相机、支起背景布,一条凳子摆在中央……


  很快,一个简易的“照相馆”布置好了。两名辅警将老人小心扶坐在凳子上,贴心为老人整理衣着、调整坐姿。


  “头往上抬一下,脸稍微向左摆动一下,看镜头,不要眨眼……”


  在民警的一次一次提示下,老人的证件照终于拍摄成功。


  “等身份证办好后,我们给你们送来。”临行前,民警辅警告诉老人。在石阡,这样的暖心事比比皆是。


  走访不是目的,关键是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行动中,石阡县公安局紧抓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等有利时机,全警联动,600余民警辅警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单位企业、行业场所,深入群众,采取警民恳谈、警企恳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面对面访民情、听民声,真实了解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积极主动上门为群众办证送证,做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多刷脸、多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聚焦“力量”深调解——


  防风险 化矛盾


  1月29日凌晨1时许,石阡县公安局中坝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辖区开展治安巡查时,发现一群众家中有人大吵大闹,便立即敲门查看,发现系一对夫妻在闹矛盾,现场还有另一名陌生男子。在全面了解情况后,民警辅警耐心同夫妻双方展开沟通,说明利害关系,引导双方在婚姻生活中要彼此信任、互相尊重,要彼此忠诚、真心对待,更要多些宽容、少点计较。同时,对“陌生男子”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并现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历时5小时的工作,成功化解这起婚恋纠纷,民警辅警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与赞誉。


  “矛盾纠纷无小事。”小矛盾小纠纷,看似琐碎,实则风险隐患很大。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阡县公安机关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工作置于重中之重,将“矛盾不上交”的核心理念融入日常,围绕“发现得早、管控得住、化解得了、解决得好”工作目标,深化数据赋能,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构建“警力+民力”多元协作,推出细心、耐心、真心“三心”工作法,形成“线上协同-线下联调-跟踪回访”全流程闭环调解模式,努力将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截至目前,石阡公安共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单位企业50余家(次),召开警民恳谈、警企恳谈50余场(次),开展宣讲宣传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手册)20000余份(册),化解矛盾50余起,排查整改风险隐患30余处(次),上门送证办证100余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00余件(次)。


记者 龙蓓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