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建设“四安家园”共筑美好明天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铜仁沿河.jpg

孩子们在社区图书室内认真阅读。


  沿河自治县土地坳前进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自2017年群众搬迁入住以来,始终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理念,创新思维,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四安家园”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归属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此心安处即吾家”。


  近日,记者走进前进社区,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楼房映入眼帘,宽敞的街道两旁三三两两地停着轿车,墙上体现土地坳特色的墙绘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明艳。群众或晒着太阳闲聊,或洗衣做菜,社区一片祥和。


  记者来到搬迁群众孔令微家,她正在辅导孩子写作业,身后的奖状是孩子们努力学习的见证。十多年前,孔令微从广西嫁到贵州来,跟着丈夫在土地坳镇干洞沟村住了五六年。那时候,路还是毛坯路,水还要靠挑,看病上学都极不方便,为了挣钱养家,两口子还得外出务工,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顾。


  “我刚来贵州的时候,给我的印象就是交通不方便,小孩上学困难,家人有什么病痛不方便就医。”孔令微说。


  2017年,孔令微一家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搬到了土地坳镇移民搬迁安置点——前进社区,从此一家六口住进这两层半166平方米的楼房,孔令微也专职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孩子们走路上学十几分钟就到了,出门就能看到镇卫生院的大楼,生活比之前方便了很多。


  孔令微说,自从搬来前进社区以后,小孩读书也方便很多,老人、小孩有病有痛随时可以去医院,给生活上带来了很大帮助。


  搬到社区以后,孔令微经常在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有时去茶山采茶,有时去辣椒基地务工,有时在镇上帮商铺卖货,每个月四处干点零活也能收入2000元左右。除此之外,孔令微还是社区信息员,平时在社区宣传政策、统计信息、调解纠纷,每个月有1570元的工资。


  “我从事的是信息员,我们每个星期不定期的入户,去走访独居老人,看他们生活需要些什么帮助。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就业就学信息统计,推荐就业岗位,如果有辍学的话我们就尽量动员家长让小孩去读书,还要宣传疫情防控、防盗防诈骗等知识。”孔令微说。


  信息员的岗位是社区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设立的,前进社区一共有8个信息员,主要是协助社区做好辖区信息统计、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减少矛盾纠纷隐患,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情在网中结,事在格中办”。


  据了解,自搬迁群众入住以来,前进社区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搭好“五桥”、建好“五家”,纵深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共创“四安家园”品牌,全心全意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实现安居乐业新生活。


  “为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前进社区通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夜间巡逻,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同时依托数字乡村建设,打造联防联控平台,在重点区域路段安装智能摄像头,语音提醒群众,防止意外发生。对于社区在家剩余劳动力,我们也会不定期开展就业培训及岗位推荐,引导群众就近务工增收。每到节假日,我们也会组织社区群众开展活动,增添社区活力,营造社区和谐氛围,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前进社区第一书记高胜强说道。


  如今的前进社区,居民们出门就是水泥路,社区里还有活动广场,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等功能室,每家每户还分有一块菜园子,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日益完善,搬迁群众归属感直线上升。沿河自治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会定期到社区开展就业培训、就业推荐,确保搬迁群众想就业、能就业,家家有活干,户户有增收。此外,社区不定期开展的文化活动也是精彩不断,文明卫生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社区评比活动和“春节慰问”让社区充满欢声笑语,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通讯员 邹琴印 记者 王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