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市全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19日


  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自2011年12月成立以来,以“五强化”助推“五提升”,构建了“党委重视、政府主导、政法协调、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见义勇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铜仁市共涌现出全国、省、市、县见义勇为先进人物300余人,12人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21人获省级表彰。

  

  把见义勇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

  

  自2012年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铜仁市坚持把见义勇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抓。铜仁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对见义勇为人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逢见义勇为大型活动均出席,并带头向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铜仁市、县两级均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市级财政投入资金500万余元,向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募集资金500万余元;各区县每年将见义勇为经费纳入预算。

  

  铜仁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范见义勇为申报渠道和程序,规范见义勇为行为的受理推荐和查证落实和建立卷宗规范。

  

  对见义勇为人员奖励进行量化,分层次进行奖励。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给予1万元以上的奖励,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给予2万元以上的奖励。

  

  规范见义勇为人员台账管理。在铜仁市连续开展了见义勇为大调查、大走访、大慰问活动,翻资料、查底子、找档案、进户见人、关爱到家,摸清铜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家庭现状、就业、子女入学、就医等基本情况,为受表彰见义勇为人员建立“一人一档”。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能力水平。铜仁市坚持强化基金会自身组织建设,修订完善了《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健全和完善了《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计工作职责》《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出纳工作职责》等19项工作制度及规范,从制度上规范基金会的运行管理。

  

  用制度为见义勇为“保驾护航”

  

  在组织、经费有保障的前提下,为大力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自2012年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铜仁市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见义勇为表彰活动;市、县两级每年春节等节假日组织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开展走访慰问,为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庭送上温暖;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张旗鼓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见义勇为的各项帮扶政策,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2017年,铜仁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实施安居、创富、健康、圆梦、保障五项工程,切实解决见义勇为有关人员在基本生活、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从制度层面为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保障。

  

  大力实施“安居工程”。针对城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无房困难家庭,农村户籍见义勇为人员居住危房或居住条件简陋的实际,采取直接安置解决住房、易地移民安置住房、及时维修改造等方式,解决住房困难见义勇为人员的实际问题。目前,铜仁市为有住房需求家庭解决住房14套,最大面积120平方米,最小面积90平方米;为11名见义勇为人员家庭解决危房改造资金14.3万元。

  

  大力实施“创富工程”。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就业、创业问题。对18名有自主创业意愿、32名有就业意愿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进行了帮扶,帮助解决创业资金100余万元。

  

  大力实施“健康工程”。积极为见义勇为负伤、致残、牺牲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医疗救助,对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每年安排1次免费体检,为40余名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解决了医疗救助。

  

  大力实施“保障工程”。为低收入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为11名见义勇为人员低收入家庭解决低保,3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抓好见义勇为先进模范选树工作,对新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选树,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全力抓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五项工程’落地落实。深入见义勇为英模家庭,进一步完善一人一档,精准掌握见义勇为先进人物需求,按要求持续实施安居、创富、健康、圆梦、保障五项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合作,拓展募集资金渠道,加大见义勇为基金募集力度,为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创新发展。”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自奇表示。


付先锐 郑滔
编辑 牟岚
见义勇为;见义勇为人员;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见义勇为事业;先进事迹;奖励;住房;保障;表彰见义勇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