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四举措”提升“党课开讲啦”活动质效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19日

  今年以来,铜仁市坚持以“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为主线,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质效的重要抓手,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分层分类、着眼创新驱动、注重成果转化,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效,扎实推动全市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布局把方向。认真谋划抓部署。召开2022年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对“党课开讲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对党课内容、讲课形式、讲课人员等把方向、划范围、定标准,给各级基层党组织提供遵循。清单推动明责任。制定《2022年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细化讲党课次数、覆盖党员人数、展播党课视频数量等9项内容,对活动推进情况实行一周一提示、一月一调度。同时将“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确保推进有序有力。精准引导促落实。及时收集转载共产党员网等权威平台发布的精品党课视频,为各地提供参考借鉴。利用铜仁组工、铜仁智慧党建云等平台刊发“党课开讲啦”经验信息30余篇,持续营造比学赶超、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全市讲党课1.47万余场次,覆盖党员11.2万余人。


  突出分层分类,上下联动抓落实。紧盯“关键人”示范带动。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名师专家重点讲、支部书记经常讲、先进典型示范、身边榜样引领、普通党员跟着讲的“党课开讲啦”活动机制,指导各地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推进。德江县县委常委班子带头进党校上党课,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上党课3700余次。印江县依托县委党校师资力量,在全县打造“流动式课堂”,实行点单式授课。万山区邀请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各块领域的18位党员代表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讲党课。抓住“恰当时”持续发力。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指导各地围绕党的伟大历程、党的创新理论、当前工作实际,结合本地资源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促进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思南县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讲党课,通过讲理论、谈政策、说变化,带头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江口县推出《喜迎二十大》栏目,以微党课的形式,集中展现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县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实践课”重点突破。注重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学习身边榜样”、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等工作相结合,与市电视台联合推出《我的入党故事》节目,以访谈式录制党课视频,策划推出11个典型代表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正能量。同时深入挖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让党课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作为“六”机制发源地,乡党委委员、副镇长,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峰将党课送到产业基地一线,向党员干部实地分享发展经验。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第一书记刘杰以迅速走红网络的“古28渡”抖音账号为载体,专题分享数字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参考和借鉴。


  着眼创新驱动,扩面提质添活力。创新党课模式。打破以往“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传统讲课方式,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党员讲党课”“党课大比武、技能大比拼”“微党课线上展播评比”等活动,打造立体课堂,让党课既严谨求实又鲜活生动。思南县张家寨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青年党员讲党课比赛,通过线下录制党课、线上展播评比,展现青年党员青春风采,激发干事活力。丰富载体平台。提倡开展体验式、情景式、访谈式、互动式党课,将党课开在演播室、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切实丰富党课载体,增强听众体验和学习热情。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打造“初心讲台”“万言家书·三思教育”载体,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党史国情、业务知识、先进事迹等内容,通过师生线上点题、专家现场授课、学员现场点评,专题开展讲堂36期,通过撰写万言家书引导激励青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碧江区以舞台剧形式演绎红色故事,《红色故事里的精神密码》等党课,获得一致好评。融入艺术元素。注重在党课中合理融入曲艺、音乐、诗朗诵等艺术元素,以边讲边演的形式打造艺术党课,切实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既看得过瘾,又学得深刻。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整合现有资源,组织复排大型红色音乐史诗《长征组歌》,通过巧妙融合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让观众自然融入红军长征故事情境中,深刻感悟长征精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聚焦打造情景式党课,演绎革命历史舞台剧《困牛山红军壮举》,以荡气回肠的剧情还原历史场景,得到党员干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注重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强实效。教学资源择优入库。注重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发现一批优质师资,开发一批精品教学课程,夯实党员教育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将276名优秀主讲人纳入本级党员教育师资库管理,拍摄党课视频389部,收集优秀党课讲稿272份,开发教学课程43门。精品党课逐级展播。按照逐级审核展播原则,统筹各地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及时开设“党课开讲啦”专题专栏,常态化展播一批鲜活生动、贴近实际的党课视频。目前各地累计展播92期。视频课件云端共享。按照“政治方向摆得正、思想理论接地气、方式方法有创新、教育教学效果好”四项标准,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推荐的原则,市级及时收集党课视频45部,择优上传铜仁智慧党建云,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张伟
编辑 常玥玥
党课;开讲啦;党课开讲啦;视频;党员干部;展播;铜仁;青年党员;先进事迹;党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