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沿河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强化诉源治理显成效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沿河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强化诉源治理显成效


  诉讼服务送上门 矛盾纠纷不出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以前,村里矛盾多,一些村民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个没完。现在,小矛盾在网格里就能得到解决,我们村越来越好了。”


  “上个月就有两户果农因售空心李抢顾客而引发矛盾,在村里法官工作站的调解下,得到了解决。”


  8月26日傍晚,暑气渐消,在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南庄村,老支书黎勇与几位村民在自家院落里纳凉时,对村里的“法官+律师”工作站频频点赞。


  据介绍,沿德高速、沿酉高速、326国道贯穿南庄村全村,2013年以来,因沿德高速公路建设和教育园区项目土地收储,该村很多土地被征收,100多亩空心李需要移栽,由此引发一系列信访案件,基层治理一度成为全村最大难题。


  对此,南庄村通过探索建立组织联建、平安联防、普法联体、自治联动等“四联四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基层治理,近三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信访、群众性事件、安全事故。


  同时,今年以来,该县人民法院在南庄村示范创建“无诉村”,建诉源治理网上诉讼平台,为村里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现代诉讼服务,截至目前,该院组织法官定期到村开展法律咨询30人次。“法官+律师+N”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夯实社会基层治理。


  专家坐诊齐“把脉”,解民所需开“药方”。该县司法局定期下派法律专家进村“坐诊”,为村支两委经济合同订立进行法律“把关”,在重大决策、工程建设前进行风险评估,提供法治审查意见;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指导、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协助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律进家庭”活动。


  当地基层矛盾源头治理有实招。南庄村法律门诊专家任海军介绍:“每个村组都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掐断矛盾在源头,建立‘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结合村情村貌,合理划分网格,有效探索全域解纷、全程服务、全员赋能的实效性。”


  据介绍,近年来,该县人民法院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体系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该院按照“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工作布局,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优势,设人民法庭5个、法官工作站15个。


  今年4至6月,该县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考核在全国3000多家法院中脱颖而出,位列全国基层法院前十名。今年1月至6月,该院新收案件1506件,同比下降16。75%,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效逐步显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