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沿河自治县法院让“无讼村”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24日

  “多亏村里法官工作站来调解这次麻烦,不然这两户果农可能又要起矛盾……”近日,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南庄村老支书黎勇对村里的“法官+律师”工作站频频称赞,最近,由于该村村民崔某在出售空心李过程中,因怀疑同村罗某存在哄抢顾客引发争议。南庄村村干部与法官工作站杜高飞和法律门诊专家任海军“精诚合作”,把专业法律词汇,用通俗易懂的分析解说,听得双方点头赞成。


  今年以来,该县法院在南庄村示范创建“无诉村”,建诉源治理网上诉讼平台,为村里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现代诉讼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法官定期到村开展法律咨询30人次。“法官+律师+N”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夯实社会基层治理。


  专家坐诊齐“把脉”,解民所需开“药方”。该县司法局定期下派法律专家进村“坐诊”,为村支两委经济合同订立进行法律“把关”,在重大决策、工程建设前进行风险评估,提供法治审查意见;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指导、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协助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律进家庭”活动。


  “每个村组都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掐断矛盾在源头,建立“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铁三角,结合村情村貌,合理划分网格,有效探索全域解纷、全程服务、全员赋能的实效性。”南庄村法律门诊专家任海军感慨,当地基层矛盾源头治理有实招,邻村米溪村和重庆市酉阳县李溪镇山水相邻,但从业十多年以来,从未听说发生一起矛盾纠纷案件。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体系建设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该院按照“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工作布局,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优势,在该县设人民法庭5个,法官工作站15个。


  今年4至6月,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考核在全国3000多家法院中脱颖而出,位列全国基层法院前十名。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新收案件1506件,同比下降16。75%,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效已逐步显现。


  (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