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碧江区检察院主动出击坚决对文身“失管”说不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15日

  办案中发现线索、走访调查、发出检察建议……为加强对文身行业及其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今年6月以来,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出击,依法能动履职,坚决对文身“失管”说不,联合整治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今年,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引起了未检检察官的注意。为此,该院进一步梳理了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现不少涉罪未成年人都有文身经历。


  该院认为,文身不仅对未成年人的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带来社会公众负面评价,同时使未成年人入学、参军、就业受阻,对其健康成长不利。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院组织干警深入城区多家文身店进行调查走访、搜集取证。调查得知,文身服务提供者对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规定知之甚少,鲜有要求文身者出示身份证,没有在显著位置标明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等提示。


  “来的就是客,都是自愿来的,又没有强求。”针对大多文身服务店主的认识偏差,未成年人文身监管刻不容缓。


  为此,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碧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大对文身行业的检查力度,对全区文身行业开展专项检查;加大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全区文身行业自觉依规经营,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针对未成年人文身行业的监管真空,积极主动、依法能动履职,推动行业整治。”碧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婷婷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记者 陈刚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