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松桃自治县黄板镇 “五治融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25日

  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近年来,松桃自治县黄板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多举措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构建全民参与、多元融合、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抓“政治”聚“党建引领合力”。该镇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为主要抓手,政治建设为主要工作思路,按照实体、实战、实效的工作要求,构建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学习氛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为群众搭建交流学习、志愿服务、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平台,从而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目前,借助镇级党校开展业务培训班2次,通过院坝会开展政策理论宣讲20次,覆盖群众2000余人,宣讲法律知识16场次,共计发放宣传单3000余张。


  抓“自治”聚“民主基础活力”。该镇以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为主要目标,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以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完善“一约四会”,同时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公开规范化,为实现乡村“自治”提供制度保障;按照“一格一员、一格多员”要求,设置村干部值班值守、无职党员领岗定责等形式,推进村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链条,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氛围。


  抓“法治”聚“坚实保障定力”。该镇坚持将村级共建共治共享作为破解村级工作瓶颈、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的有效渠道,按照“一核引领、多元协同”工作思路,持续推进“阵地建设”,重点打造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采用“微信群+调解”的工作模式,运用“大喇叭+宣传”“网格+调解”“政府+民间”等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初期,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打造示范点5个,创建法律咨询微信群12个,开展普法宣传教育3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解决矛盾纠纷20余次。


  抓“德治”聚“教化内生动力”。该镇以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主要抓手,树立“道德模范、卫生模范标杆带动一片”工作思路,搭建“四室一厅”工作平台,同时积极整合联户长资源,合理优化网格设置,开展以“村党组织为主体+村民小组长担任联户长”的村级环境卫生、道德标杆志愿者服务队评比,倡导文明公约,开展“好婆婆”“好儿媳”等评比活动,树良好家风、育文明乡风;持续推进家庭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活动等,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抓“智治”聚“理论支撑效力”。黄板镇聚焦群众办事“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一站式”服务的目标,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智慧服务方向发展;以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镇党委牵头组建“党员先锋队”“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下沉网格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解“微讲堂”和法律知识宣传,从而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注入新动能。目前,全镇已配齐网格员90余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28支,志愿者4000余名。


祝兰 喻玉
编辑 常玥玥
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网格;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工作思路;矛盾纠纷;联户;群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