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市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保平安促稳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22日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的积极作用,打牢基层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为基层一线安全稳定作出司法行政贡献,近日,铜仁市司法行政机关干部深入基层部分区县司法所及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调研,强化基层业务指导,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


  在贵州黔思律师事务所,“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务工作者”等几十张耀眼的奖状和奖牌摆在显眼位置,展现了律所服务基层发展的成效。律所内部党建文化元素让人耳目一新,该所“党建带所建”成效显著。


  “我们所把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比如深入社区做宣讲,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宣传,开展法律援助事务以及公益事业活动,调解矛盾纠纷等,这样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深入业务领域,提升自身影响力,也拓展了业务工作的开展。”贵州黔思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郭育银说。


  事实证明,律所党建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以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能够很好助力律所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近年来,铜仁市强化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在律师行业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激发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把追求自身价值实现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进企业等“七进”活动,在依法治市前沿阵地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教育管控


  突出基层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管控,是保证基层安全稳定重要内容。


  在思南县思唐司法所调研时,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颜小兰展示了该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日常实地查访的相关台账,该司法所走访方式灵活多样,询问内容针对性强,能够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特殊人群发生脱管失控,充分体现了走访特殊人群的工作成效。


  在德江县合兴司法所查阅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时,调研组成员发现该所档案资料管理有特点,他们为每本档案都制作了目录,并在文书资料上编写了页码,创新地按照季度将教育监管资料分别装订归档,非常便于查阅和管理,更能一目了然地体现监管效果。


  强化标准意识


  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一直是司法部关注的重点,为此专门印发了《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


  铜仁市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成效如何?


  在石阡县泉都司法所调研时,石阡县司法局局长桂兴明兴致勃勃地说:“泉都司法所目前除社区矫正宣告室没有打造完以外,其余功能室严格按照司法部下发的标准进行了改造,我们有信心把泉都司法所打造成铜仁市最规范的司法所之一。”


  在松桃自治县黄板司法所,该所办公用房面积完全符合司法部关于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求,有400多平方米,是铜仁市面积最大的司法所,并将镇综治中心融入其中进行办公。司法所内部各种标识标牌、规章制度均已上墙,各功能室全部调整到位,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初显。


  “今年进行规范化建设的司法所,如按时按要求完成建设的,每所补助2万元,提前一个月完成的多补贴5000元。”松桃自治县司法局局长麻凌云说,该局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助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诉源治理,就是要让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沿河自治县官舟镇司法所,镇政法委员王刚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因为他最近正在处理一起阻碍丧葬的矛盾纠纷,由于吃白事酒和帮忙聚集的人较多,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通过几天的调解,终于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一桩桩矛盾纠纷化解的背后,倾注了基层法治工作者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也为一方安宁和社会平安祥和作出了贡献。


  如今,黔东大地,乌江之滨,锦江河畔,处处呈现司法行政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顶着烈日忙碌的身影,他们进乡入寨、走村串户进行法治宣传,调解民间纠纷,走访重点人群,开展公共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回应群众的法律需求,切实打牢基层法治基础,促进平安建设和基层和谐稳定,推动法治铜仁建设行稳致远。


梅波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