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市法检系统联合开展“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6月29日

吹响绿色号角 合奏生态强音

铜仁市法检系统联合开展“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


  青山不墨千秋画,司法护绿焕新颜。6月18日,在第六个“贵州生态日”当天,铜仁市法检系统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打造更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法治文化阵地,为铜仁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提供着力点,夯实法治生态环境建设基石,日前,由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德江县人民法院、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建立的乌江流域(中游)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在德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揭牌。

  据了解,乌江流域(中游)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教育基地所处的德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是云贵高原喀斯特地区典型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公园文化底蕴深厚,“黔中砥柱”石刻、纤文化、傩文化、乌江秘境精彩纷呈,与教育基地共同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同时,该教育基地是贵州首个集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碳中和碳达峰、生物多样性等司法修复、环保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教育基地。

  据悉,该教育基地建设理念是贯彻以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制度,统筹适用刑事、行政、民事法律惩戒制度,最大限度修复生态环境,在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替代性修复,预防外来物种侵袭,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安全治理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基地还通过介绍动、植物保护名录,普及碳中和碳达峰、碳汇等相关知识,设立“环境状况、环保科普、案例选登、典型案例、土地环保、警示教育”等展板36块,展示司法修复成果,为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生态提供了鲜活的宣传教材。同时也为地球科学、林学领域的大气和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白皮书(2021年1月—2022年5月)》和典型案例。会上,介绍了2021年以来铜仁市检察机关环资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以来铜仁市两级法院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工作情况;白皮书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典型案例发布背景情况。

  为更好促进水生生物资源种群的修复和水生态环境的改善,释放基地生态修复功能,与会人员还开展了增殖放流、乌江巡河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在增殖放流现场,大家一起投放草鱼、鲢鱼、鳙鱼共6.5万余尾,发挥“以渔净水、以渔养水、以渔治水”生态功能。在补植复绿基地环保宣传长廊上,第一批400株银杏树、150株红叶石楠树在揭牌前期就已入住该教育基地。

  下一步,铜仁市法检系统将继续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的改革创新,做好治山理水工作,用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铜仁青山绿水,合力写好“山水文章”。

李凤萍 张怡
编辑 常玥玥
生态环境;教育基地;铜仁市;环境资源;修复;典型案例;生态文明;国家湿地公园;长江经济带;人民检察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