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沿河自治县夯实“三大基础”赋能乡村基层治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6月27日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聚焦乡村基层治理,深化网格组织体系作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乡村治理“三大基础”,为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筑牢组织保证,实现由“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转变。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夯实治理基础。该县结合县域分布实际,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和小区门栋(单元)网格体系,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和联户,以十联户为单元绘制“民情地图”,实现一张图看整村,“一分钟”熟悉村情。


  同时,该县将党的组织下沉至网格,选优配强全县44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村(社区)干部或优秀党员群众为网格员、由群众推选联户长,构建起“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的管理服务队伍,并建立“网格长+民警+网格员”“网格员+联户长”“联户长+群众”等微信群,宣传政策、调度工作、了解情况。


  目前,全县共划分网格451个、网格点2614个、配备网格员2614人、配备联户长12211个,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真正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家庭、每个角落,实现了网格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建强队伍“雁阵齐飞”,夯实组织基础。沿河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队伍。实行“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机制,从各行各业精准选派1193名能力强、懂技术的干部,驻村覆盖全县446个村(社区),派驻“部镇联动”挂职干部、乡村振兴指导员100余名,争取省市级挂职专家、国家省市级科技特派员110余名来沿帮扶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同时,招录事业人员、“三支一扶”人员、西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大学生到村任职,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开展新任村干部“组织一期任前培训”“举办一场家庭会”“召开一次春晖会”“开展一轮遍访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五个一”行动,助力新班子尽快融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特色产业“赋能发展”,夯实发展基础。产业兴旺有利于乡村的有效治理。沿河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业化”“非粮食化”,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聚焦贵州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空心李、食用菌、白山羊、生态茶等支柱产业,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推动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全县农业产业从基地生产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该县积极引导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推动党员群众“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产业基地”,科学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推行“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把分散的资源和农户组织起来,由乡镇统筹成立多家村集体经济公司,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千年古茶、空心李、白山羊等系列国字号特色品牌,形成天然、绿色、健康的品牌效应。


  青山添秀色,大地浴春晖。如今,走进沿河,一幅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冉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