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市公安机关 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为民情怀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6日

  武陵山间,黔东腹地,新雨过后,薄雾轻笼。位于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腰间的“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巍然屹立。远处,苔茶、丹参、黄精、头花蓼……一片片、一道道,鲜翠欲滴。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当好新时代安全卫士。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链条延伸到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每一个领域,开展党史、英模常态化教育,组织民警、职工、辅警切身感受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崇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铸牢忠诚警魂,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不断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长治久安贡献公安力量。先后涌现了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杨宗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日前,玉屏自治县拘留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沿河自治县公安局沙子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万山区公安分局高楼坪派出所所长陈贵、铜仁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兵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


  护航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茶山心欢畅,采茶人儿采茶忙,茶叶丰收喜洋洋,缕缕清香飘四方……”梵净山脚下的江口县桃映镇茶溪村茶园山上,老远就能听到宛转悠扬的采茶歌谣。


  江口县桃映镇万亩茶园,近看满山嫩绿,远眺满目苍翠,风光旖旎。这是铜仁市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根本之策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50多万亩,惠及全市120多个乡镇,年产值达120多亿元。


  推动产业发展、优化乡村治理、淳化民风社风。2021年以来,铜仁市公安机关先后向江口、印江等地派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村干部413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江口县是一个以生态茶、冷水鱼、梅花鹿等为主导产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实现本乡镇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的同时,还帮助周边村寨群众实现就近务工。江口县公安局桃映派出所便承担起守护平安乡村建设的重任。


  “产业好了,带动了周边乡镇村民增收,但纠纷也多了。”江口县公安局桃映派出所教导员邹祖进介绍,该所依托“一分析三报告”工作机制,把当地公安、综治、热心群众等力量整合起来,警民一心开展平安宣传、治安巡逻、民情收集、矛盾调解等服务,昔日的治安乱点已成为连续两年无刑事案件、平安和谐的村寨。


  印江自治县木黄镇,群山环绕,云雾缭绕,金厂河顺流而下,奔腾不息。走进1200亩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黑木耳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采摘黑木耳。“以前我们不外出务工就没得收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65岁的村民张春芝笑盈盈地对笔者说。


  “经过3年多时间的建设发展,现在这个基地每年能为当地群众解决200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和2000多万元的劳动就业报酬。”印江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天禄说。


  “创新农村警务工作模式,当好群众的‘包打听’‘和事佬’和‘广播员’,实实在在帮助他们了解政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全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护航乡村振兴,这是我们的责任。”印江自治县公安局木黄派出所所长唐亮说。


  飞驰的玉铜高铁从朱砂段穿梭而过。高铁旁的朱砂社区,闻名世界的“中国汞都”万山汞矿采矿遗址就坐落在这里。


  “一送红军出大门,全村阖邻依篱笑脸泪盈盈,粗茶淡饭未曾尝,急急忙忙奔前程。二送红军出村口,几番回首三脚两步难行走,难言红军恩情重,万古千秋永远铭记在心头……”刚进社区,一阵悠扬的歌声传来。10多名身着苗族服饰的社区居民正在排练花灯戏《十送红军》。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汞矿资源逐渐枯竭,汞矿生产日益萎缩,国家对万山汞矿实施了政策性关闭。从此,延续了两千多年的朱砂水银故事戛然而止,矿工们只好拉家带口四处打工谋生。杨忠霖说,2015年7月,万山区引进投资20多亿元,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原有遗址和文物进行修缮性开发利用,建造朱砂古镇。让老矿区走上了汞矿遗址变身旅游景区的发展新路。朱砂古镇“旅游+”商业模式带动矿区职工和周边农户一起致富的发展新路越走越红火。如今,背井离乡的矿工们又纷纷回到了焕发勃勃生机的老矿区兴业创业,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也给矿区景区的社会治安管理也带来了空前压力。如今,社情警情变了,但我们为老区建设服务、为群众守护安宁的初心不变。”杨宗麟说。


  轰轰烈烈的革命战争年代,为黔东老区留下了宝贵、丰富的红色资源,为铜仁市发展红色旅游打下丰厚的“红色家底”。今年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正是铜仁市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军乡村”旅游名片的一个缩影。


  “上班第一天,老所长就带我来到当年红军战斗的地方,给我讲述了困牛山那段悲壮的历史。红军战士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不怕牺牲的精神时刻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要继续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不断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老区长治久安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石阡县公安局龙塘派出所所长关键说道。


  凝聚奋发力量 守护绿水青山


  前不久,一名叫陈国某的游客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金顶摩崖”使用手杖随意刻画,留下了“陈国某到此一游”的“纪念”,导致梵净山世界自然遗迹受到破坏。事后被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并被处以10多万元的处罚。


  “把严打犯罪的触角延伸到事关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事关民生安宁的各类案件上来,是我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常态举措。”铜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程涛说。


  铜仁市是矿产资源富集之地,已发现40多种矿种,其中锰矿石资源储量达到7。08亿吨,居亚洲第一。近年来,先后有20多家电解锰企业入住松桃自治县投资采矿。


  “我们采取以打为要、以治为基、以防为主的工作机制,从源头治理入手,以综合防范为辅,坚持高压打击为主基调,对锰污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松桃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舒鸿在接受采访时说。


  松桃自治县公安局还依法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先后侦办锰污染、林业类、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生态案件共124起,直接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100万元。


  历经14亿年沧海桑田的梵净山有着“地球绿宝石”的美誉。高耸的梵净山见证了1934年10月红六军团与红三军在印江木黄胜利会师后,重新组建黔东独立师撤到梵净山,利用天险,隐蔽待机,以图发展的故事。时光流转,当年条件艰苦的红军战斗遗址,如今成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梵净山201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以后,红色文化同样是这座名川大山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外游客爆发式增长,景区旅店业由原来的寥寥几家增长为600多家。“游客安全、景区森林防火、旅店业管理等警务管理任务不断加重,我们坚持‘警情跟着社情走,服务跟着发展跑’的工作思路,为老区旅游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江口县公安局政委陈勇说。


  梵净山脚下的镇江村静谧优美,村民曾庆霞开了一家苗家农家乐,如今政府加大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游客逐年增多,一年能赚20多万元。镇江村还建起停车场、健身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与红色文化融为一体。


  提升智慧警务 全力惠及民生


  针对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案件多发、高发的治安情势,思南县公安局主动把公安工作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建起了“情指勤舆和打防管控中心”。通过这个中心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已发案件、突发案件、可防案件进行精准研判、预防和打击。


  “我的手机里有‘企业微信群’‘十联户公众群’‘网格员信息群’等公共微信群,每当发生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紧急预警和相关信息,我都会在群里发布相关信息,再通过我的3000多个‘网格长’‘联户长’复制宣传,让电诈、养老诈骗等犯罪无处遁形。”思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罗锴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


  今年3月3日,思南县公安局为思南县塘头镇的华某成功止付了48万元。2021年以来,思南县公安局以“情指勤舆和打防管控中心”为支撑,共抓捕嫌疑人422人,实现了连续709天无现行命案发生,589天无“两抢”案件发生的良好治安态势。


  为实现现代科技与警务机制的深度融合,近年来,铜仁公安开始实施“科技兴警”战略。经过多年建设,集“云计算、云存储、云搜索、云应用、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立体防控云平台——平安警务云建成并上线运行,实现了铜仁公安数据的开放共享融合。截至目前,铜仁平安警务云智能预判推送有效预警信息100万余条,为铜仁市公安实战部门侦查的2538起刑事案件侦办提供支撑,抓获涉案嫌疑人200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200余人,解决群众求助800余起。


  立夏刚过,正是农村忙种插秧的重要时节,也是夏季防汛防洪的关键时期。笔者来到松桃自治县上甘岭特等功臣二级英雄龙世昌的家乡——松桃自治县世昌村,采访当地公安民警积极探索多措并举采用“苗汉双语”全力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情况。


  “现在办理省内户籍迁移,都可以一次性办结,太方便了!”在松桃自治县公安局世昌派出所,居民龙老妹正在和户籍民警交流。该所针对辖区苗族居多的实际情况,为方便群众,该所在办证大厅和调解室特别设置“双语”服务窗口方便少数民族群众。截至目前,仅世昌派出所就主动上门为苗乡群众开展户籍服务5000人/次;信息采集工作清理错、重、假户90人,为高龄老人补录上户15人;化解矛盾纠纷700起。


  2021年,铜仁市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这块金字招牌的背后有金色盾牌的辛勤汗水。


张运修 杨芳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