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松桃自治县太平营街道 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6日

  松桃自治县太平营街道位于城郊结合部,被誉为“松桃的南大门”,是以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比例约占92。6%,社情民意复杂。


  基于当地情况,近年来,太平营街道立足实际,通过创新普法宣传覆盖面、人民调解新活力、探索法治新路径,全面提升群众依法治理、防控不稳定因素、搭建平安快车道能力水平,从婚姻家庭到邻里纠纷,从就业保障到创业经营,普法“句句说到心坎上”,以独特的“双语”普法等多形式引领“法治太平”创建,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基于辖区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保留传统风俗习惯的情况,存在部分老年人居住在偏僻村寨、群众不熟悉汉语等的现象,该街道积极推行“苗汉”双语宣传模式推进法律同普,采取横到边、纵到底,贴近少数民族生产、生活、风俗习惯的苗汉双语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让群众自己作为普法宣传员,掀起了学法用法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守法意识。


  同时,该街道针对智障智残、刑满释放等特殊弱势群体,建立普法特殊弱势群体实行台账管理,建立每月一次的定期普法机制,组建法治辅导、社区矫正、结对帮扶、法律援助等普法队伍7支63人,以特殊手段深入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普法宣传,引导弱势群体自觉学法、遵纪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期间,该街道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成长特点和接受能力,在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初级中学、11所小学、2个教学点共配备15名法制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定期每周开展一次普法,做到教学计划、法律教材、教育课时、师资力量“四落实”,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确保校园师生接受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


  此外,该街道在工作中调查研究发现,与其他乡镇(街道)接边的村寨,容易出现普法盲点,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该街道与周边的乡镇(街道)建立了接边联合普法工作专班,除了常规的普法宣传以外,凡是遇上任何一个“民间节日”,都根据群众的喜好,因地制宜地举办大型的接边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水平,掀起了全民学法的良好社会风气。


  “作为一名调解员,会面对各种矛盾纠纷,通过工作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婚姻家庭矛盾调解中,‘普法教育’是有效避免或减少家庭矛盾的发生关键,调处已发生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搞好调解工作只是治‘标’,更重要的是治‘本’,抓好普法学习教育来提高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或减少家庭矛盾发生。”采访中,松桃自治县太平营街道司法所所长吴德这样表示。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