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江口县法院巡回审理进乡村邻里纠纷得化解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2日

  日前,江口县人民法院法官来到该县民和镇龙宿村,对金某某诉金秋某物权保护纠纷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巡回审理。

 
  据悉,案件中被告之母唐某某因年事已高,为“落叶归根”返回家乡修建房屋,但在修建房屋的过程中,因房屋修建面积不足,与原告金某某发生物权纠纷,原告坚称被告所修房屋外的院坝属于自己所有,被告私自建房硬化院坝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遂诉至法院。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于4月29日前往讼争地勘查现场,考虑到该案是邻里之间发生纠纷,为更好化解邻里间的隔阂,解决讼争房屋的历史遗留问题,承办法官决定择期在讼争地现场进行巡回审理。在当天的庭审中,该院向参加旁听的龙宿村村主任及与原、被告相邻而居的群众详细了解了讼争的房屋宅基地历史管理情况,真实还原了讼争的房屋长久以来的使用管理情况。承办法官用心用情对当事人进行以案说法及宣传民法典等,双方听了法官的释法明理后,表示再结合实际情况,慎重考虑,此案将择日再判。在场群众纷纷表示,旁听案件的审理后,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受益匪浅。

 
  近年来,江口县人民法院通过公开巡回庭审的方式,以“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群众能明白的理”灵活审理案件,将案件审理与普法相结合,延伸了司法服务,提高了司法公信力,达到了“巡回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雷霓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