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万山区中华山村 生态农场种菌忙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4月17日,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的生态智慧农场食用菌种植大棚里,一排排菌棒相连,一朵朵黑木耳冒出身子。这里正迎来黑木耳的第二茬采摘。


  近年来,敖寨乡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形成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又一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在这一政策引导下,2021年8月,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落户中华山村,并利用公司的优势技术和生产模式,在村里原有食用菌基地的基础上打造生态智慧农场。


  “我们采用立体挂袋模式生产木耳,既节约土地资源,又提高单位产能。同时,还规划栽培多种食用菌,实现菌棚‘轮种’,最大限度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益。”生态智慧农场厂长孙友明介绍。


  目前,该农场共110亩,有660万棒菌棒,带动30余名当地农户就业增收。


  “现在都是智能浇水,比手工浇方便多了。立体挂袋模式后采菌也更方便,一天能采一、二百公斤。”中华山村村民唐雪雪十分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


  “我在这里务工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唐雪雪希望食用菌产业越做越大,让大家有事做,有钱赚。


  据了解,中华山村食用菌种植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年产玉木耳、黑木耳达40万公斤,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


  “我们还将引入专家团队,开展菌种研发、产品精深加工、废旧菌棒综合利用等科研工作,为中华山村和敖寨乡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持久动能。”孙友明说。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陶国华 艾昌春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