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玉屏自治县公安局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18日

  近日,记者从铜仁市玉屏自治县公安局获悉,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和谐稳定的教学环境,玉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各派出所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中,为防止学校周边发生交通拥堵,亚鱼派出所民警在学生上放学重点时段、路段,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及时制止、纠正学生及家长横穿马路等危险行为,过程中,执勤民警遵循“零容忍”原则,严查严处乱停乱放、无牌无证、超员超速、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皂角坪派出所民警走进学校,对校园内的视频监控设备、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安保人员配备及安全保卫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当场提出整改工作意见和措施,并向安保人员逐一演示了警棍、钢叉、盾牌等专用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项,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同时,民警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其分析讲解相关安全知识,并采取提问、模拟演示等互动方式,现场气氛活跃,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民警实地查看了教学课堂、学生宿舍、医务室等场地,深入了解晨午晚检制度落实、宿舍楼宇通风换气、师生发热就诊处置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听取他们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此外,民警还对全体教师开展了校园安全培训工作,紧紧围绕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问题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如何有效化解危机进行详细指导。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自我防护的能力,有效地推进了平安校园建设。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