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中院敲响二审独任审理第一槌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二审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近日,铜仁中级人民法院首例适用独任审理的案件落槌。

  

  据了解,在该案中某某菌业公司与某某钢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诉诸法院。一审法院判决后,某某菌业公司不服,上诉至铜仁中院。该院承办法官阅卷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经征求双方同意后,决定适用独任审理程序。在向当事人发送独任审理告知书的同时,再次询问了双方当事人意见。最终,在法官的释法说理下,这起长达1年之久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法官少了,审理更快了。”多起当事人对铜仁中院二审民事独任审理赞不绝口,认为审判效率提高了,合法权益也得到早日兑现。

  

  今年,铜仁中院积极探索,充分释放制度活力,以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等方式,以最少的司法资源、最大限度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审判质效,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多元、公正、高效的司法需求。


陈刚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