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守护少年的你——江口检察院“茜姐”工作室周年记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帮教,重新回归学校、社会;未成年被害人通过司法救助和心理辅导,走出阴影;检察官担任中小学学校专职法律教师全覆盖,2万余名师生接受法治教育……

  

  这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江口县人民检察院“茜姐”工作室成立一年来的努力付出。“茜姐”工作室及其干警,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铜仁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为了孩子 “茜姐”诞生

  

  “感谢茜姐,让我迷途知返。”在校生杨文江(化名)感激不已。

  

  杨文江曾因盗窃被抓,由江口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茜负责办理案件。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后,鉴于其犯罪情节轻微,且认识到错误,并得到被害人谅解,该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今的杨文江,在学校表现良好,与同学相处融洽。

  

  像杨文江一样“迷途”,然后被“茜姐”检察官引入正途的类似案例,近两年来就有10余件。

  

  2021年6月,“茜姐”工作室成立,旨在汇聚资源,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作为铜仁市首个未检工作室,“茜姐”迅速成长并成为全省知名司法品牌,吸引了省内外兄弟院、妇联、团委等前来观摩学习。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再也不用悄悄给孩子打电话了。”近日,未未(化名)的母亲含泪说道。

  

  2021年6月,未未涉嫌刑事犯罪。在审查中,检察官了解到其父母于8年前离婚,他由父亲抚养。但其父一直阻拦其母对他进行探望。

  

  得知这一情况后,“茜姐”检察官决定给予其母亲帮助。在接到未未母亲申请书后,检察院第一时间受理并依法支持起诉,同时积极主动对接法院,督促对案件快立、速审。最终,法院支持了未未母亲的探望权诉求。庭后,“茜姐”检察官还对未未父母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如今,未未与父母的亲子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并重新回到学校。

  

  自“茜姐”工作室成立以来,江口检察院以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等“三化”模式,一站式、团队办案,创新“工作室+工作站”模式,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建立联席制度,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从最初的一个人,到“茜姐”工作室,再到如今的“茜姐”检察官、志愿者等一群人参与的保护大联盟,让江口未成年人不捕率、附条件不起诉率、被害人救助率等核心指标名列全市前列。

  

  一个都不落下

  

  “这可是帮了我们家大忙了。”在办理一起未成年被害人江江(化名)被侵害一案中,“茜姐”检察官不仅为其争取了治疗费和10万元精神赔偿,还积极主动启动司法救助,帮江江解决了高额治疗费用。

  

  近年来,该院已办理类似的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20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该院在全县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及法律专职教师全覆盖,并组织心理咨询师、法律志愿者等入校开展校园大普法活动。去年以来,江口检察院共开展“茜姐”进校园40余场,覆盖全县中小学近2万余名师生。


陈刚 杨茜 赵情愿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