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以公开促公正 以听证赢公信德江检察院听证会开到当事人家里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检察院到我家里来召开听证会,这样想得周到,是出于对我的关心。”近日,德江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办案民警、基层组织代表、群众代表等,来到复兴镇贾村被害人李某某家中,就周某故意伤害一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面对上门的“特殊客人”,李某某显得特别激动。

  

  去年12月5日,周某与李某某因工资结算一事发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李某某左眼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件移送到德江检察院后,鉴于周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积极赔偿,取得了李某某谅解,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何化解矛盾?是办案检察官思量得最多的事情。由于考虑到贾村至县城来回一趟近80公里,需从村里步行到集镇坐车,不仅出行不方便,且来回车费、食宿等也是一笔不小花销。为减轻群众负担,办案检察官决定到李某某家中,召开现场听证会,听取意见,打开当事人心结,让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真正化解。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此次听证程序、目的和意义,阐述了案件基本情况和拟处理意见,并现场释法说理,充分听取各听证员意见和建议。

  

  “检察机关以‘看得见’的方式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与会听证员均表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这是德江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听证的一个具体例证。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把公开听证开进乡村,开到群众家中,是德江检察院持续升级“硬核”普法、不断转变司法理念、源头治理刑事犯罪、推进检察为民的重要举措。仅去年以来,该院就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23件次,其中,检察长及院领导主持听证案件8件次。

  

  “我院已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推进,成为提升办案质效的法宝。”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敏表示,公开听证,开门办案,群众参与,让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陈刚 赵东亮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