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严把行政复议关 推进诉源治理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真没想到,我申请的行政复议处理得这么快,拖了一年多的纠纷,一个月就解决好了,免去了不少奔波和等待。”提起铜仁市司法局为民办实事的做法,当事人邓某某感激不已。

  

  一年前,邓某某在贵州某建筑工程装饰公司所承揽的万山区某商业广场装修项目工地务工时,不慎从楼梯摔下,致使左脚受伤。由于邓某某不服铜仁人社部门的工伤决定,遂向铜仁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铜仁市司法局作为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多次与邓某某、贵州某建筑工程装饰公司说理释法,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建筑工程装饰公司向其支付了赔偿款,邓某某也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在另一案件中,江口县民和镇A村民组与B村民组,均不服江口县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确权处理决定,申请行政复议。铜仁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办案人员经全面审查该案后,在拟写行政复议文书时,结合两村争议焦点,多次反复沟通、说理释法,积极回应当事人提出的质疑,解开各方心结。最终,复议结果得到了各方的认同和好评。至此,一场持续10余载、涉及众多群众利益的跨村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

  

  近年来,铜仁市司法局作为铜仁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积极履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职能与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复议体制机制,不断夯实队伍专业化力量。严把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关,以实地调查、听证审理、集体讨论、案件研判等方式,创新多方式调解机制,实现多方聚力化解争议模式,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助力法治建设。

  

  仅仅在今年,铜仁市司法局就已开展听证审理5次,实地调查4次,集体讨论12次,因调解成功而终止的行政复议案件有31件,占审结案件的48.44%,较去年同期增长37.08%。


安慧芳 陈刚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