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松桃东西携手共育技能人才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4月2日,松桃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2020级汽修班学生、18岁的张凯熟练地打开汽车引擎盖、拆下气缸盖、卸下气缸垫……

  

  看着手法娴熟的“门生”,职校教师孟先帅感慨:“半年前,他们可没有如此‘福利’,能把汽车当‘玩具’拆装。”孟先帅说,职校有8个机电维修班、300多名学生,可当时全校只有1辆实训车。

  

  去年底,得益于东西部协作,东莞理工学校与松桃职校结下“对子”,送来8台实训车,改变学生实操困局,“学生每天都围着它们转,反复拆装,技术实操能力与日俱增。”孟先帅说。

  

  2021年以来,东莞虎门组团与松桃结合“立德树人,德技兼修”育人要求和校企合作发展趋势,确定由东莞理工学校、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采取“二对一”模式,结对帮扶松桃职校,共同培育技能人才。

  

  在东莞职业教育协作推动下,松桃职校确定以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为龙头,整合美术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等专业,开展专业群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目前,完成了建设苗绣非遗传承人培训中心、苗绣服饰品研创中心、苗绣服饰品制版中心、苗绣服饰品制作中心、苗绣服饰品摄影室、苗绣服饰品影像编辑室、电商直播基地“四中心两室一基地”建设方案和预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并完成系列教学教研活动。

  

  针对管理模式、师资建设和育人方式,东莞理工学校共派出3批共5名专业骨干教师开展轮流驻点协作帮扶,捐赠了8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车辆;职业素养教学团队也先后两次组团来到松桃职校,面向学生举办培训讲座,围绕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计算机专业开展教学教研。

  

  德技兼修锻造工匠。源于“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东莞品质教育”理念,松桃职校确定“六品八景”发展思路。东莞市教育局派驻铜仁市工作联络组组长李勇战介绍,“六品”即围绕人品、作品、成品、产品、商品、名品开展专业建设、培训学生,锻造工匠;“八景”就是打造八大人文景观,实现校园移步见景。


郭进 胡伟 龙阳雨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