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碧江:莞铜共建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3月26日一早,铜仁市碧江区灯塔街道矮屯社区搬迁群众余河海走进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当天,中心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启用,“6幢楼下路灯损坏,没有人修。”余河海向碧江区党代表、灯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茂雄反映。

  

  民生无小事,张茂雄当场拍板,立即解决。“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名副其实,阳光雨露润民心。”余河海说。

  

  余河海口中的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是莞铜两地党建协作的创新之举,由东莞市委组织部投入110万元党费,携手铜仁市委组织部在矮屯社区安置点共建。“阳光雨”是东莞党建品牌,意为“阳光雨露,幸福你我”,通过借鉴东莞党建经验,旨在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工作样板社区。

  

  自去年莞铜两地高质量打造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以来,构建了“党建服务、社区治理、劳务就业、志愿服务、民生保障、文化服务”六大服务功能,细化了68项日常服务,实现“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创搬迁群众“四安家园”,让搬迁群众居安、业安、身安、心安。

  

  “居安”有和谐。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以社区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网格,成立12个党小组,配备网格长1名、网格员45名、红色楼栋长28名,组建“网格党小组长+网格员+红色楼栋长”的“红色网格”治理体系,上线“数智灯塔”App赋能社区治理,打造“红色物业”,营造“党组织+物业+业主”共治共享氛围。

  

  “业安”有保障。为促进群众就业,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远程面试室,建设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数据终端LED滚动播放东莞企业用工岗位,推动社区劳动力向东部转移就业879人,实现社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身安”有康乐。东莞南城组团与碧江坚持“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保民生”主线,将党建与民生事业紧密结合,抓好医疗、教育、便民等公共服务。

  

  “心安”有归属。阳光雨莞铜党群服务中心融合文化服务阵地、整合文化服务资源,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常态化开展系列文明评选活动,激发群众文明实践的内生动力。


郭进 田亚茹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