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市中院 敲响二审民事案件独任审理第一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28日

  近日,上诉人某某菌业公司与被上诉人某某钢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审理,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在第三法庭敲响法槌,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以来,该院首次适用独任审理程序审理二审民事案件。由于疫情原因,该案实行网络开庭。


  据悉,承办法官阅卷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经征询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适用独任审理程序,并向当事人发送独任审理告知书,要求对独任审理有异议的三日内提出,在开庭时再次询问了当事人对独任审理的意见。


  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施行以来,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民事案件二审独任审理程序的适用,要求承办法官规范程序,积极探索,充分释放制度活力,实现审判质效提升。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探索二审独任审理程序,在征询、告知、举证以及独任转普通程序等方面进行实务探讨。以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实施为契机,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多元、公正、高效的司法需求。


黄泽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