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碧江区检察院:文明接待传递温暖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25日

  “热心、热情、耐心又专业,我是深有体会,必须赞一个!”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名单,碧江区人民检察院榜上有名,这已是该院连续四届上榜。消息传开,曾受到碧江检察院热情接待的吴某某,第一时间在朋友圈点赞、转发。


  真情关切群众需求,耐心回应群众诉求,领导带头办案,公开、透明过程,多元精准救助,妥善处理每一件信访案,碧江区人民检察院用文明接待传递检察温情。


  带头办案回应群众关切


  “老人家喝杯茶,有话坐下来慢慢说。”检察长接访日,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简洁早早来到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过热茶,看着简洁脸上的微笑,申诉人吴某某本要爆发的怨怒退了下来。


  接过吴某某的申诉材料,耐心听完意见和诉求后,简洁从情、理、法各个角度出发,逐条逐项释法说理,引导其正确维权。一番接访下来,不明的理法清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了,吴某某连连道谢,当场表示息诉罢访。


  对吴某某的接访不是个案,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是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对群众接访工作的最基本要求,该院将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设立检察长接待日,制定疑难积案院领导包案制度、带案下访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近3年来,该院领导接访群众来访85件,带案下访巡访33件,有效回复率100%。


  公开听证传递司法温暖


  “检察官事事为我考虑,我也不能不讲理,这案子没问题了。”刘某某是一起邻里纠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因不服该案件的不批捕决定,以自己需后续治疗为由,向碧江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刑事申诉。


  受理该刑事申诉案件后,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会对此案进行包案,在调研案卷、审查和询问原承办人办理此案的相关内容后,考虑到刘某某在案件中的受害者角度,田会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又考虑到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决定将听证会“搬”到刘某某家中。会上,摆事实,释法说理。最终,刘某某申诉理由不成立,成功劝其息诉息访。考虑其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还为其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协助其申请救助,到此,刘某某彻底解开了心里的结。


  公开听证,以“看得见”“听得见”的方式传递司法温情,案件办理更公开、更透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碧江群众对参与司法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延伸触角精准司法救助


  卢某某因非法捕猎,鉴于犯罪情节轻微,且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该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但向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依法履职对卢某某的行为作出处理。然而,因不服行政罚款,卢某某提起了行政复议。


  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简洁带领承办检察官前往卢某某家中实地调查,得知其孤身一人,年近古稀,也无劳动能力,仅靠低保金维持生计。


  为解其心结、法结,该院召开听证会,让一起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同时,该院未就案办案,鉴于卢某某生活困难情况,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5000元。自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88。62万元。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信访需求,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成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等多功能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服务平台,并设有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等,还配置了饮水机、应急药箱等便民设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同时,不断创新方式,开启预约接访、一次性告知、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个性化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送来的15面致谢锦旗就是最大的满意。


记者 安慧芳 陈刚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