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市公安机关:护航发展 温暖民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15日

 

  2021年,铜仁市公安民警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公安新担当、新作为,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杨宗麟等一批先进典型,群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民呼我应 收获群众肯定

  

  “大娘,小区有打架斗殴吗?”

  

  “没呢,警察一天来两三次,哪儿还有人敢打哟。”

  

  “现在办户口好办不?有没有遇到啥难处?”

  

  “哎哟,好得很。我去灯塔派出所给女儿办身份证,警察同志服务周到不说,后来还打电话来问,负责得很。”

  

  这是近日铜仁市民警在大走访活动中,对走访对象进行问卷调查时,听到的回答。

  

  2021年,铜仁市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方向,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三年行动,“昆仑行动”“长江十年禁渔”等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非法捕捞刑事案件破案数上升126.74%,食药类刑事案件破案数上升11倍,环境类刑事案件破获上升123.40%,有效维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积极落实“川渝黔”户口迁入“一站式”办理,25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通办”。辗转全国各地,奔赴上万公里,帮助29个家庭实现团圆,铜仁市公安民警用初心温暖民心,以担当护航发展,收获了群众肯定。

  

  敏锐感知 风险防范严密精准

  

  随着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实施,机动灵活、维护简单、价格低廉的电动车成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重要工具,但有部分电动车驾驶人没有驾驶资质便骑车上路,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尤其是驾驶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赔偿责任,选择弃车逃离,造成或因电动车辆被盗抢后,因涉案车辆无单独身份标志,导致破案难度大,给社会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

  

  针对这一现状,铜仁市公安机关率先在全国市州级出台实施《铜仁市电动摩托车管理条例》,对电动摩托车销售、登记、通行、停放等各方面作出了明确规范。

  

  2021年11月,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将正在散步的唐某撞伤,事故发生后,王某弃车逃逸。民警根据肇事三轮车备案号牌很快找到王某,认定王某负全部责任,并对王某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2021年12月,任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将行人李某、任某、陈某撞倒,造成三人不同程度受伤。因任某所驾电动三轮车按照《铜仁市电动摩托车管理条例》进行了登记备案,购买了保险。故在此次交通事故中,得到保险公司理赔,任某的经济负担得以减轻。

  

  《铜仁市电动摩托车管理条例》的出台实施,精准破解了电动摩托车管理难题,缓解了驾驶电动车肇事后车辆所属人承担的经济压力。

  

  数智赋能 构建现代警务模式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铜仁公安机关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大势和警务模式转型升级要求,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全力推动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模式。

  

  建成“情指勤舆”作战平台,“平安洞见”系统等投入使用,研发上线娱乐场所阵地管控系统,智能警务助理APP获全省公安技术革新三等奖。2021年,大数据服务铜仁公安警务实战,百日攻坚、严打犯罪成效明显。

  

  2021年4月,一位自称是“林警官”的人通过电话告诉家住碧江的张女士“涉嫌洗钱诈骗”,张女士信以为真,正准备以“自证清白”的名义将钱转至“林警官”提供的账号时,民警及时赶到,张女士避免了经济损失。

  

  面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铜仁市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开展一体化打击。率先在全省开通反诈预警专号96110,形成一体化打击电信诈骗的高压态势,电诈案件紧急止付、冻结资金、破案数、挽损数均实现翻番,打击质效创历年新高。

  

  依托大数据技术,连续7年保持现行命案全破,成功破获全省首起利用数字人民币帮信案,“村推”系列侵公案件经验在全国推广,全面推进云端、猎狐等专项行动,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人才战略 为公安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铜仁市公安机关全力实施人才战略,大力锻造警务人才,制定出台《铜仁市公安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铜仁市公安机关“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铜仁市公安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不断规范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通过建立铜仁公安人才库,全面打造由基础、骨干、专家组成的梯级人才储备库。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铜仁公安命名成立“陈超优工作室”“李杰工作室”“胡毅能工作室”3个工作室,以带头开展业务交流、技术研究、学习培养等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工作创新创造成效。


杨芳 罗华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