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送法进校园 合力“护苗”成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5日

  


近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联合县妇联、心理咨询师等到安龙县职业技术学校、安龙县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宣讲覆盖全校师生及家长代表。


  宣讲活动中,检察官围绕在校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从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出发,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普法问答等形式与师生积极互动,全面讲解常见的法律知识。妇联工作人员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出发,为学生及家长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心理咨询师用贴近实际的故事和场景教学,通过互动向学生讲解常见的心理问题、调节心理方法等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掌握自我心理调节方法,树立阳光心态。一堂课下来,重点突出,干货满满。


  “今年与往年的法治进校园有所不同,我们从宣讲团队、宣讲对象、宣讲重点上均进行有的放矢提升,不断提高校园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灯塔工作室”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在巩固以往“法治进校园”成果基础上,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及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进行整体分析,到教育部门、部分学校开展走访座谈了解其法治需求,同时,将人大代表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相关建议纳入“法治进校园”计划,持续出新招、妙招开展“护苗”行动。


  下一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联合法治宣讲进校园,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切,充分发挥普法先导作用,助力优化校园法治环境,继续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新路径、完善新机制、强化新举措,用检察履职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任莉 黄元凤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