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普安公安: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5日


地处黔西南州西北部的普安县,下辖8镇2乡4街道,总人口35。9万人,布依、苗、回、彝等29个少数民族占人口总数的28%。


  2022年,在贵州省公安机关满意度测评中,人民群众对普安县公安机关满意度测评99。72%,在全省县(市、区、特区)公安机关排名第二。


  2022年,普安公安始终聚焦队伍建设、主责主业、为民服务等方面,以昂扬斗志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平安底色更亮,让幸福成色更足。


  严打违法犯罪


  “没想到这么快破案了!”普安县水务局高棉乡甲金水库管理所负责人看着民警送回的设备激动地说。


  此前,普安县水务局甲金水库管理所在高棉乡库房的两台检修阀被盗。普安县公安局高棉派出所依托“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场所视频进行分析研判,10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价值16万元的失窃设备被成功追回。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普安县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


  2022年以来,普安县公安机关狠抓主责主业,严打违法犯罪,破刑事案件50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22人。


  人民深恶痛绝,公安毫不手软。普安县公安机关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查“卡头”“卡贩”,切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成功破案317起,返还挽损资金121。19万元。


  同时,普安县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食、药、环、森违法犯罪行动,侦办刑事案件29起,打击处理46人。


  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处交通违法8。6万余起,实现了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7。42%。


  入夜,步行街上的夜市摊位生意火爆,摊主热情招呼,食客把酒言欢,喧闹的环境里透露出十足的“烟火气”。在街面上,执勤民警正在不间断地巡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着社会的平安祥和。


  创新社会治理


  2022年,以查助防、以治促防,成为普安县公安机关夯实社会治理根基的常态化工作。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普安公安全警参战,聚焦案件大攻坚、乱点大整治、隐患大排查等重点任务,开展集中夜查夜巡行动,把警力摆在大街小巷,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在全县开展“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建设,引导村民自主安装2。4万余个公共场所视频,实现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村等技防薄弱地区的视频全覆盖,通过该项目协破各类案件136起。


  ——大力推行“三微一感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落地生根,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荣获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和全国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建立运行“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419个,包括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快递员、环卫工人、小区物管、村民小组长、寨老等在内的在线义务治安信息员达5万余人,形成了社会治理大家治、平安建设一起上的群防群治磅礴力量。


  “青城义警”群众自治组织开创“小义警”守护“大平安”的尝试;网格员、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覆盖全县所有村寨社区;7支城区“110快反队”投入街面巡逻实战……一系列社会治理创新举措,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风险防范效能。


  提升政务服务


  窝沿乡人舒某在迪拜工作,身份证到期,由于工作繁忙且长途往返花费巨大,致使舒某无法回国办理换证,一桩心事压在心头。


  窝沿派出所民警告知舒某可委托他人帮助换证,嘱咐其亲属龙某准备好所需材料,民警逐一核实后,与舒某远程视频连线确认有关事项,按程序为舒某成功办理身份证换领申报业务。


  民有所需,警有所应。近年来,普安县公安机关全面实行“便利化”政务服务,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依托公安服务平台,普安公安将124项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服务项目纳入“一窗通办”窗口,服务群众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老百姓的“难”,更多地体现在细枝末节处、家长里短间。而警察的“帮”,则是老百姓能真切感受的一场团圆、一双臂膀、一缕清风。


  2022年8月,普安公安帮助被拐35年的王女士成功找到回家的路,与家人团圆。


  普安公安把老百姓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在政务大厅只需在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可办结所有业务,在自助车管所便可实现自助换证、补证。


  户口迁移不难了,车检烦心事少了,驾考更加方便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突破性、实效性的便民措施相继推出,普安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公安向前,不负人民。时光的列车一刻不停,普安公安民警辅警将在飘扬的警旗下,再一次出发,奔赴打击犯罪、守护民安的新征程。

赵佳玲 邹颖颖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