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安龙县法学会积极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7日

微信截图_20230227100428.png


  “各位老乡,就业培训的目标是让大家掌握一门技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那么,在找到工作时,要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呢……”日前,安龙县法学会春潭街道天菇社区法律服务室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结合居民日常问题“面对面”为群众普法。


  据了解,安龙县法学会结合搬迁安置区部分群众诉求多、法治观念淡薄等特点和拓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路径,依托社区综治平台,整合多种法律服务资源,在春潭街道天菇社区、双龙社区,依托社区综治中心设立县法学会法律服务室。同时,组织人员下沉社区,实行“基层党建+社区警务+群众自治+法治建设”模式,构建由社区党组织、社区民警、法学会员和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热心法律服务工作的志愿者组成的服务体系,为村级组织涉法事项提供意见建议,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为安置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共建平安社区。


  “社区法律服务室紧紧围绕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主线,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引导社区居民以自觉遵法学法用法守法为目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据安龙县法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天菇社区法律服务室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法治服务10余场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扫黑除恶知识、反诈骗、劳动维权法律等内容共计2000余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次,为社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夯实了基础。


  天菇社区法律服务室只是安龙县法学会探索法治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缩影。


  “安龙县法学会通过探索法学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法学会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安龙县法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11个镇(街道)均建立了法学会工作站。


  据统计,安龙县法学会工作站建成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24件,接受婚姻、劳资、借贷等法律咨询服务30余人次,有效融入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基层群众开展法治服务增加了新途径。


通讯员 陈斌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