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向未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普安县检察院干警为同学上开学第一课。


册亨县检察院干警为学生发放法治宣传单。


护航开学季,起航新征程。新学期伊始,黔西南州检察机关陆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望谟县检察院深化检校合作共建法治校园


  日前,在各中小学迎来新一年开学之际,望谟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团”组成宣讲团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本次宣讲活动分别走进望谟县第五中学、郊纳中学、第一小学等6所中小学校,受益学生及教职工群体人数累计近5000人。


  为全方位、多角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宣讲活动中,检察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围绕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以及犯罪预防两方面,分别制定了个性化法治课程内容,精心选取了包含《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等不同主题,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让学生们对法理法条有进一步的理解,并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切实加强学生们对法律的认识。


  望谟县人民检察院此次开展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获得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法治课,深受启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法治意识,也促使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


  目前,望谟县人民检察院共有8名干警担任全县8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该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深化检校合作,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形式,把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做深做实,以法治护未来,以温情护成长。


  普安县检察院司法保护“润物细无声”


  为持续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近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为同学们送上了“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普安县人民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孔华走进普安县第二中学、普安县职业技术学校、思源实验学校、龙溪石砚小学,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老师送上主题为《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开学第一堂法治课,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网络上那些包含违法犯罪、违反伦理道德、低俗恶趣味的不良内容极易荼毒未成年人的纯净内心。活动现场,检察干警还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性侵、防诈骗和禁毒教育等内容的法治宣传册,将学法、守法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的心中,同时开展了校园安全检查。


  聆听完检察官新学期的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让大家认识到良好的网络环境对他们的成长十分重要,要对网络不良内容坚决说“不”,今后一定要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持之以恒地学法、用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下一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常态化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学生筑牢法治观念、安全防线,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以“润物细无声”的司法保护温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安龙县检察院让“检察蓝”成为平安校园的“守护色”


  日前,安龙县人民检察院以开学季为契机,组织“法治副校长”先后到安龙县第二中学、安龙县普坪中学等为学生们送上法治“开学第一课”。


  普法中,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题,检察官着重讲述了几种未成年人易犯的违法犯罪类型,以问答互动、案例解析的方式,讲解青少年容易踩到的违法犯罪雷区,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普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并给出学生们自我保护和防止误入歧途的“锦囊”。


  与此同时,安龙县人民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法治及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们立大志、讲正气、敢维权,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法治课上收获颇多,一定会积极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校规校纪,远离违法犯罪,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到守法、用法。


  近年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专项宣讲、邀请心理咨询师联合宣讲等形式,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下一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检校合作,创新探索更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传递法治声音,让“检察蓝”成为平安校园的“守护色”,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册亨县检察院携手心理咨询师上好“开学第一课”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册亨县人民检察院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共同走进册亨县实验小学、者楼中学、高洛街道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活动,为三所学校4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课。


  活动中,检察干警针对学生的认知特点,从法律是什么、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讲授了法律知识,用册亨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校园欺凌、性侵害等典型案例,让同学们熟悉和掌握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知识。随后,心理咨询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了心理辅助教育,引导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讲解结束后,心理咨询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游戏,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让每个同学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活动上,检察干警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宣传手册2000余册。此次活动,丰富了送法进校园的内容和形式,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鲜活。老师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期待检察官和心理咨询师今后能带给学生们更多的法律关爱和心理辅导。


通讯员 李晓蕾 谭贤 黄元凤 向志莲 米众琼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