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晴隆公安: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晴隆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化解矛盾50余起,排查整改风险隐患30余处(次),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晴隆县公安局围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精心设计制作了电子警民连心卡。


  “这是我们晴隆县公安局制作的‘电子警民连心卡’,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有事或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


  每走一家,民警都会结合群众实际,将户主或家庭成员邀请进入“公安+”多元共治微信警务群内,并将电子警民连心卡发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可以随时拨通民警电话寻求帮助、解决困难,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城镇乡村、街头巷尾、村口、农家院坝里、火坑边上……一张小木桌,几条小板凳,一场宣讲,一席恳谈,阡陌之间,随处可见人民警察忙碌的身影。


  说话间,走访民警取出几份防骗反诈、防火防盗、禁毒等宣传资料(手册),递给村民们。


  “王大姐,生火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


  “现在电信网络诈骗非常多,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捂紧钱袋子,守住‘血汗钱’。”


  走访中,民警结合真实案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解答群众最关心的婚恋、家庭、土地等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2月4日上午,热心群众杨先生遇到走访的民警顿时大喜:“正好你们在,我就不用去派出所了,我捡到钱啦!”


  原来,杨先生称其在银行ATM自助机上捡到6200元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失主,并将捡到的现金如数交给了值班民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到调取监控联系到失主,而此时,失主还不知道钱已经丢失的事情,很快失主急匆匆来到鸡场派出所,经当面确认无误后,民警将钱物归原主。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失主激动地说。


  据统计,自专项行动以来,晴隆县公安局共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召开警民恳谈会、警企恳谈会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手册)20000余份(册),化解矛盾50余起,排查整改风险隐患30余处(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00余件(次)。



通讯员 朱大程 记者 任莉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