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做群众知心人 当调解“和事佬”——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1日

头版2.png


  “非常感谢你们上门工作,把我们三家的矛盾解决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黔西南州贞丰县鲁容社区村民韦某刚高兴地说,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的民警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帮了大忙。


  春风拂过山岗,将暖意吹进鲁容社区,拂在群众的心坎上。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省公安厅派驻贞丰县鲁容乡鲁容社区的第一书记杨婧洪、驻村民警李先宇,与村干部一起开展排查走访已经常态化。


  在鲁容社区开展走访工作时,杨婧洪、李先宇了解到村民韦某刚、岑某智、岑某雄三家因修缮房屋导致的土地边界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已经很久了。为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杨婧洪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当事群众家中分别了解情况。


  “有些话我用汉话(汉语)讲不清楚!”韦某刚说。


  “没事儿,你就说布依话,我翻译给杨书记听。”村干部看着欲言又止的韦某刚,马上打消他的顾虑。


  群众一句布依话,村干部一句汉语。通过这样的翻译,杨婧洪认真地听,仔细询问,用心分析。原来,“导火索”是韦某刚修建房屋时,占到了岑家两兄弟的土地边界。


  明白三方的矛盾纠纷症结后,杨婧洪等人开始安抚、疏导当事人情绪。“以前你们哪家有事都会相互搭把手,在村里面走访时,也常见你们聚在一起聊天,从来没有发生过矛盾,现在吵成这样着实不应该!”杨婧洪接着巧用“六尺巷”典故进行引导。


  慢慢地,三方的情绪也缓和下来,表达自己想法时不再是激烈的口气。见状,杨婧洪“乘胜追击”。“老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家里有什么急事喊一声,一起搭把手就解决了啊!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日子还长,和和气气地才好过嘛……”


  “唠喂给呤啷,麻烦给呤啷!”调解成功后,驻村民警和村干部要离开时,韦某刚、岑某智、岑某雄感谢道。翻译过来就是“谢谢你们了,麻烦你们了!”


  “不麻烦,你们重修邻好,比什么都强!”杨婧洪说罢继续开展排查走访工作,与群众话家长里短。每到一家,都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


  “做好群众的知心人,当好‘和事佬’,不是简单地讲道理、说法律、摆事实就可以做到的,是要通过日常的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一家人,才能走进群众心里。”杨婧洪说。


  也因此,杨婧洪、李先宇等驻村帮扶民警一有空就要到村里走一走、转一转,与群众“唠闲话”,坐下“拉家常”,及时发现群众存在的困难,了解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帮忙”,受到当地群众一致称赞。


通讯员 杨鑫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