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普安县公安局:聚民意纾民困解民忧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3日

  “你们与周围的人相处怎么样,有什么矛盾纠纷吗?”“工厂周围治安环境怎么样啊。”“老人家,我是青山派出所的,请问你们家或者周围邻居家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


  连日来,普安县公安局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普安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1488人次,走访重点单位173家,走访群众9981户11396人,排查化解风险隐患107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起。


  化解矛盾促和谐


  普安县龙吟镇的居民李某某与丈夫叶某某,夫妻俩因家庭生活琐事经常发生争吵,龙吟派出所多次组织警力到两人家中进行调解。


  2月6日,龙吟派出所民警王伦、袁兴宽,通过拉家常、讲案例的方式,最终在第四次走访调解中打开了夫妻二人的心结,二人签订了和解协议,并表示今后和睦相处,共同经营好家庭。


  青山镇张某鹏与二伯张某刚因奶奶的赡养事宜意见不统一发生家庭矛盾。青山派出所排查出该情况后,当即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村支两委、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经过长达三小时的耐心调解,叔侄两人就老人赡养一事达成一致协议:老人由二伯张某刚接走赡养,侄子张某鹏外出打工后每月向二伯支付1000元作为老人的生活费,若生活费不够,由二伯支付。最终,该起家庭矛盾得以解决。


  排查化解风险隐患


  “有烧焦气味!”江西坡派出所在分组入户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工作中,民警途径茶源街道纳茶小区26栋2单元楼脚时,闻到一股异味。


  经过多处排查,民警最终在纳茶小区26栋2单元2楼的露台处发现了气味的来源。原来,民警闻到的气味来源于烧焦的电缆线。由于刚开始燃烧,所以还没有产生大量的火苗和浓烟。找到火源后,江西坡派出所立即疏散周边围观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同时立即从茶源街道微型消防站就近取出灭火器,爬到露台将火扑灭。


  “幸好你们及时发现了,要不然楼上那么多人,火着大了就老火了。”现场群众纷纷感叹。火扑灭后,江西坡派出所趁机现场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提醒居民朋友们主要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同时引导群众主动排查安全隐患。


  楼下派出所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访过程中,获取了在辖区坡脚村有人盗采煤矿的线索,获取该线索后,楼下派出所高度重视,经报告镇党委政府,邀请国土资源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


  经过三个夜晚的奋战,2月1日凌晨2时许,在普安县楼下镇马刀地煤矿井口处发现有盗窃煤炭的痕迹。最终,民警通过蹲守,成功抓获盗采煤炭资源的两名男子。


通讯员 孔德婉妮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